立足疫情防控特殊時期 及早謀劃穩增長大勢

廣西採取25條措施強化自然資源要素保障

2020年03月04日16:1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3月4日電 2月12日,廣西壯族自治區自然資源廳印發《支持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促進經濟穩增長若干措施》,立足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殊時期,及早謀劃全年穩增長大勢,要求全區自然資源系統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採取25條針對性措施,全力做好自然資源要素保障,推動廣西經濟穩增長和全年目標任務實現。

針對疫情防控項目建設用地需求,該廳明確,疫情防控建設項目可先行使用土地,其新增建設用地指標應保盡保,全部納入自治區本級統一保障﹔對選址有特殊要求的項目,確需佔用永久基本農田和生態保護紅線的,視作重大項目允許佔用。疫情結束后,項目建設單位要按規定完善相關用地手續。

即日起,廣西各級自然資源部門對疫情防控建設項目開通行政審批服務“綠色通道”,實行容缺受理、即到即辦,在最短時間內辦結。對因疫情防控急需辦理不動產登記的,確保1個工作日內辦結,其中抵押登記要即時辦結。同時,主動對接疫情防控地理信息服務需求,對疫情防控項目無償提供坐標系轉換、地形修測、無人機航拍、地圖編制等專業測繪地理信息服務,為工程建設提供及時有效的技術支撐。

面對疫情可能帶來的經濟下行壓力,廣西自然資源廳明確,要充分運用電話、微信、短信、電子郵件、政務服務平台等方式,主動與急需開工重大項目業主單位、行業主管部門、建設指揮部溝通聯系,做好重大項目用地前期服務指導,及時協調解決用地問題,加快用地報批材料組卷上報,加快穩增長項目落地建設。今年,該廳將按各市2019年新增建設用地年度計劃指標總量的30%,提前預支給各市支配使用。

同時,擴大自治區指標核銷范圍,在對自治區統籌推進重大項目、“雙百雙新”項目、易地扶貧搬遷項目、保障性安居工程、脫貧攻堅“四大戰役”項目、“四建一通”工程和“四好農村路”項目、自治區儲備計劃項目以及單獨選址的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礎設施項目等八大類項目實施指標核銷的基礎上,將“五網”(路網、航空網、能源保障網、水網、互聯網)基礎設施重大項目用地指標全部納入自治區本級統一保障。各地自然資源部門將主動對接聯系砂石企業,加強服務,督促指導盡快復工復產,保障穩增長項目建設的砂石穩定供應。

該廳要求,全區自然資源系統要創新審批方式,大力推行審批事項“不見面”辦理,引導群眾、企業通過“網上辦”“電話辦”“郵寄辦”等非接觸方式辦理業務,提高審批效率。對需同步報送紙質資料的,待疫情結束后補交紙質材料原件。用地審批事項中需要前置的評審、論証等工作,採取網上聯審、函審、影像對比等方式進行,疫情防控期間暫時取消用地預審踏勘論証、永久基本農田佔用和補劃實地踏勘論証等戶外要求。

在審批環節上,簡化不符合規劃項目辦理建設項目用地預審與選址意見書的修規程序,加快推進項目前期工作。因疫情導致勘查許可証、採礦許可証不能按法定時限提交申請,以及不能按材料清單准備前置材料的,視為不可抗力原因,順延至疫情解除后3個月內提交﹔對疫情期間有效期屆滿的,可推延至疫情防控解除后3個月內申請辦理登記手續。

在緩解企業資金壓力方面,該廳明確,對受疫情影響不能如期繳納相關費用的,允許土地出讓金延期繳納、礦業權出讓收益分期繳納﹔採取“先租后讓”“租讓結合”方式供地的企業,允許暫緩交納國有土地租金﹔承租國有土地從事生產經營活動的企業,可申請減免土地租金。

在促進農村產業發展方面,該廳提出允許設施農業用地使用一般耕地,不需要落實佔補平衡﹔養殖設施用地確實無法避讓永久基本農田的,允許使用少量、零星的永久基本農田,可以先行使用,待疫情解除后3個月內補辦永久基本農田補劃手續。設施農業用地備案手續可延期至疫情解除后1個月內補辦。

該廳還特別強調,要汲取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對城市應急基礎設施空間需求的教訓,要求各地在編制國土空間規劃時,進一步加強科學論証,充分考慮醫療防疫、環境衛生等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用地需求,做好應急避難場所和防疫應急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空間布局,科學預留“留白”空間,充分滿足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等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用地需求。

據了解,該25條措施將執行至疫情解除后3個月。(龐革平 黃尚寧)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