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贵港市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实现开门红

2021年04月21日16:24  来源:贵港日报
 
原标题:一季度市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实现开门红

今年以来,贵港市自然资源局多措并举,为全市一季度项目建设和经济增长提供自然资源要素保障。

该局牢固树立“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理念,印发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到辖区政府、产业园区和项目现场,为龙派纸业项目、糖厂废弃物综合配套处理生物技术项目等70多个项目提供政策指导,累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用地报批、道路规划、办证等方面问题80多个。

在国土空间规划正式获批准前,该局编制过渡期国土空间规划方案,为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重大产业项目用地预审和审批提供规划依据。该方案于3月23日获得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批复,划定贵港市辖区过渡期城镇开发边界总用地规模为164.8平方公里,解决了贵钢溶剂厂项目、城东大桥及连接线工程等237个项目共1288公顷用地的合规性问题。

计划用地指标应保尽保。该局加强项目包装策划,争取把更多项目列入自治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的盘子,由自治区保障、核销用地指标;对符合使用市级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的项目,通过审查并完成缴费后,直接核销项目用地指标,为全市一季度急需用地的72个项目配置用地指标552公顷。

多途径保障耕地占补指标。及时摸底掌握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用地需求,制定库存补充耕地指标使用计划;加快推进全市6.1万亩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建设,及时做好新增耕地核定入库工作;完善补充耕地指标在市域范围内交易和调剂功能,多途径争取补充耕地指标。目前,全市耕地占补指标库存耕地数量约1013公顷、水田规模约614公顷,有效满足了一季度项目耕地占补指标需求。

全面提速用地报批。对一季度重大项目审批开通“绿色通道”,推行承诺制和容缺审批,不定期召开工作对接、协调会议,提高审查质量和效率。一季度已审查通过56个项目用地报批材料、新增建设用地约397公顷,其中36个项目已获得批复。

加快土地供应。全面排查梳理历年批而未供地块,积极协调完成供地前期有关工作,每月定期召开土地供应推进会,及时掌握各辖区最新供地进展及存在问题和困难,加快推进项目供地。今年以来,市本级共供应土地20宗890多亩,土地成交价款超8.7亿元。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今年成功签约5个项目,协议总投资42.4亿元。(记者张思 通讯员陈汝华)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