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山:疫情防控不放鬆 生產脫貧“兩手抓”

2020年03月03日17:1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鐘山縣春耕生產的場景。廖超文攝
鐘山縣春耕生產的場景。廖超文攝

人民網鐘山3月3日電 賀州市鐘山縣堅持疫情防控不放鬆,做到春耕生產與脫貧攻堅“兩手抓”,有序恢復群眾的生產生活秩序,不誤農時搶抓春耕生產,為打好今年脫貧攻堅戰奠定堅實基礎。

時下,在鐘山縣的大地上,各鄉鎮農村已拉開了春耕生產序幕。筆者了解到,自2月19日以來,在2017年已成功脫貧的花山鄉寶鹿村黑木耳扶貧產業種植基地上,隨處可見村民們勞作的身影,大家都在黑木耳種植基地裡忙著採收成熟的黑木耳,現場十分壯觀。

“今年該種的農作物還是要按季節播種的。出門前,我們已經進行防疫消毒,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花山鄉寶鹿村黨支部書記覃洪德說:“今年黑木耳扶貧產業長勢喜人,現在正是採收期,預計給基地貧困群眾每畝增加收入可達10000—15000元。”

在該縣公安鎮雞公灣村,筆者看到的又是另一幅春耕生產的畫面:前來務工的村民們正在柚子園裡有條不紊地開展鬆土、施肥、除草等作業。果園老板陳文鬆告訴筆者:自該縣宣布全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后,陳文鬆就積極做好春耕生產各項工作,通過做好消毒、“點對點”地安排專車接送工人和免費提供午餐等方式,確保正常用工,現在,陳文鬆的果園裡各項春耕生產工作有序開展。

據悉,鐘山縣昱成水果種植合作社是一家以招收貧困家庭人員務工為主的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陳文鬆說,在疫情面前要做到“四個到位”:即防控到位、農資到位、人工到位和農時到位。

在這場與疫情時間賽跑的春耕生產“爭奪戰”中,該縣還有些果農主動做好自身防護,選擇住在果園裡,提前開展春耕生產。

鐘山鎮民合村委新廠村果農劉榮康,他的果園種了火龍果50畝和番石榴、三華李各20畝,往年這個時候需要雇用10多個貧困戶勞力來干活。今年因為疫情嚴峻請不到人,為了不影響春耕生產,他們一家人就住在果園裡就近勞作,從年初二到現在,一直都是從事果園的除草、排水、施肥、保花、保果等工作。

如今,鐘山縣正在為打贏今年脫貧攻堅戰積極做好准備。目前,全縣共組織農業企業復工50多家,儲備化肥2360噸、農藥22.3噸﹔儲備水稻種子14.2萬公斤、玉米種3.5萬公斤、花生種2.5萬公斤﹔購進飼料1800多噸、雞鴨苗38萬多羽、豬苗5萬多頭。(何木保、朱毅、劉佳)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