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全州縣開出全國首趟縣域始發“定制”復工動車專列

2020年02月29日21:5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全州2月29日電 (記者龐革平)2月29日11點17分,D4965次動車專列搭乘著353名全州籍赴粵務工人員准時從廣西桂林全州南火車站駛往廣州南站,據了解,這是全國首趟縣域始發“定制”復工動車專列。

“從鎮上出發到全州乘坐專列動車出門務工,全程免費,還給發放小食品和防護用品,我們打心底裡感到溫暖。”來自全州縣石塘鎮的貧困戶唐先生告訴記者。

29日上午9時許,搭載著全州縣赴粵返崗復工務工人員的專用大巴早早地就把他們送到了全州南站廣場,乘車人員人人配戴口罩,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有序地通過測溫和安檢,進站上車。

全州縣人社局局長唐崇建介紹,全州縣是全國勞務輸出大縣,常年在外務工人員達36.6萬人,受疫情影響,大批務工人員滯留在家。為響應黨中央、國務院等上級黨委政府的復工復產號召,降低返程運輸時的疫情傳播風險,全州縣人社部門全面開展勞動力就業意願、就業能力等情況摸查,同時下發通知,督促各鄉鎮就業社保中心發動外出務工人員積極報名,提前做好外出務工人員健康監測,開具相關証明。

為在疫情防控期間切實抓好農民工外出務工、促進農民增收脫貧致富,助力企業復工復產,全州縣會同桂林市人社局積極與廣州市政府、中國鐵路南寧局、廣州局集團公司溝通協調,共同制定返崗復工人員“專企、專線、專車、專列”組織化專項服務動車專列開行方案,努力實現“出家門上車門,下車門進廠門”返崗復工行動計劃。同時,還為乘車務工人員全程提供“三免一隨兩補”服務,每人免費發放醫用口罩2個、全程免收車費,並提供快速面、牛奶、礦泉水等免費食品;安排醫務人員、工作人員全程隨車,給每個外出務工的農民工發放100元防疫補貼,為29名外出務工的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勞動力發放200元穩崗補貼,織密勞動力外出務工健康安全服務保障網。

此趟縣域始發定制動車返崗復工專列,是廣西人社部門全力開展全區農民工返崗復工“點對點”服務保障工作的典型縮影。

據了解,為貫徹落實國家和自治區關於切實加強疫情科學防控、有序做好企業復工復產工作的決策部署,全區人社系統迅速行動,結合部門職能,堅持“出發有組織、健康有監測、運輸有保障、運達有交接、全程可追溯”的原則,抓緊摸清農民工出行需求,匯總信息,制定方案,聯合各部門重點對我區用工集中地區、集中企業特別是赴粵群體開展農民工“點對點”返崗復工服務,盡快有序恢復農民工返崗復工。截至目前廣西各級人社部門已“點對點”護送5.15萬名廣西籍在區外務工人員返崗復工,其中有序組織專車981次,專列15次,包機3次。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