賓陽縣消費扶貧解貧困戶愁眉:組團拼單買“土貨”

2020年02月27日11:0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江大哥,我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你養的土雞不錯,我要4隻。”“江大哥,我預訂10隻,幫我留著准備好。”連日來,賓陽縣和吉鎮貧困戶江朝育連續不斷的接到“陌生”電話,向他訂購土雞,不到3天,他養的80隻土雞以每斤20元的價格銷售一空,果園裡的沃柑也被搶購賣完。農產品賣出去了,價格也保住了,讓江朝育生活有了保障,緊鎖了一個春節的眉頭終於舒展。

和吉鎮作為農業大鎮,柑橘、雞是縣優先扶持的“5+2”扶貧特色產業,是許多貧困戶脫貧增收的重點經濟來源。因疫情影響,貧困戶養殖的雞、乳鴿和種植的沃柑等農產品在旺季中都出現了滯銷,主要集中在貧困村新安村委,沃柑滯銷量達近2萬公斤,果園土雞滯銷量600多隻,乳鴿600多隻。

滯銷問題嚴重影響到了貧困戶的生產生活,和吉鎮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及時組織開展“調研摸底、宣傳助銷、以購代幫、消費扶貧”行動,鼓勵社會愛心人士參與消費扶貧的積極性,通過內銷和外銷結合,助力貧困戶走出農產品滯銷困境,渡過難關。

“烏雞味道鮮美,營養價值高,給我再來10隻!”受疫情影響,洋橋鎮東黎村脫貧攻堅項目烏雞養殖,滯銷1600隻烏雞,本想趁春節賣出好價錢的計劃泡湯。急貧困戶之急,解貧困戶之憂,洋橋鎮及時指導村委、貧困養殖戶發出售賣倡議書,尋求社會力量幫助。這不,不少“吃貨”在嘗試購買后紛紛做了回頭客,有質量保証烏雞供不應求。

今年春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疫情防控期間,人們減少外出、減少接觸,活禽市場關閉,圩市“門可羅雀”、鮮有消費熱潮。不少農戶種的蔬菜、水果、養的活禽等農產品上不了市場嚴重滯銷,影響農民特別是貧困戶增收。賓陽縣委、縣人民政府堅持防疫和脫貧攻堅兩手抓,針對疫情期間農產品銷售渠道受阻的實情,強化特殊戰“疫”下的消費扶貧政策,網上網下聯合推動,農村電商助力,單位、企業和社會各界愛心人士援馳,幫助貧困戶解決燃眉之急,促進貧困人口穩定脫貧和貧困地區產業持續發展。

當前,賓陽縣各級各部門廣大黨員、干部和社會各界群眾用愛心匯集龐大力量,紛紛通過組團拼單,線上線下購買本地貧困戶農產品,進一步激發貧困戶自我發展內生動力,助力全面脫貧收官,決戰決勝。同時,賓陽縣在“疫情防控力度不減、穩步推進復工復產、凝心助力全面脫貧決勝”工作中,堅持“兩手抓、兩手硬、兩不誤”,多項重點工作融合並進,推動疫情防控有效、社會穩定、經濟發展。(黃日強 丘麗華 譚江波)

(責編:譚江波、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