瑤鄉山旮黨旗紅

2020年02月21日21:3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同舟共濟抗病毒,黨指方向信心足﹔科學防治跟黨走,瑤胞生活才幸福。”這是廣西桂林市臨桂區宛田瑤族鄉廟坪村的瑤家阿妹在自家窗旁對著青山綠水唱的山歌,但此時街上空蕩蕩,無人對唱。

對山歌、舂糍粑、舞獅子、唱彩調、跳竹杆……每年農歷正月下旬,宛田瑤族鄉廟坪村都會舉辦“禁風節”,吸引上萬人前來載歌載舞。但今年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響,當地取消了這個萬人盛會,積極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在這場戰疫中,當地鄉黨委帶領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踐初心、擔使命,強堡壘舉旗幟,與瑤族同胞心手相連、同舟共濟,讓黨旗在山旮旯裡高高飄揚。

圖為周恩達正在堅守崗位。彭勝發攝

鏡頭一:白發紅心,“疫”不容辭

“出門定要戴口罩,不要聚眾湊熱鬧。沒事你就多洗手,保重身體多睡覺……”唱歌的是防疫戰線上的老黨員周恩達。

“老鄉,這麼冷的天,您在這每天守卡幾個小時啊?精神好哦,還唱山歌!您是村干部嗎?”臨桂區督察組在廟坪村督查調研時隨口問道。

“他可不是村干,他頭發都白了,他可是咱村有著46年黨齡的紅心黨員周恩達,他申請堅決要來這守卡,說黨員就要沖在前!”村支書周仁接過話頭。

周恩達唱完了歌,轉過頭來鄭重地說:“作為一名老黨員,組織需要的時候,能為防疫做點事,發揮余熱,我高興啊!”自疫情發生以來,周恩達就和村上其他十多名黨員,在村裡關鍵路口的“黨員服務先鋒崗”對流動村民實行24小時管控。該村群眾對疫情防控知曉率達100%,做到了宣傳和監控不留死角。

像周恩達這樣堅守一線,“疫”義不容辭的“逆行者”還有很多。轉個彎,山那邊的永安村路口,就有一個“老家伙”堅守一線。隻見他攔住沒戴口罩想強行進村的兩個小伙子教育:“少聚會,勤換裳﹔戴口罩,把病防﹔莫亂串,家中藏﹔不感染,精神爽……”

圖為黨員義工在廣場上宣誓。彭勝發攝

鏡頭二:黨員義工,無情無“疫”

“山清水秀我瑤族,眾志成城抗病毒﹔大家千記不添堵,疫情防控莫糊涂。”唱歌的是黨員義工王榮濤。在瓮洲村委,一群由青壯年組成的黨員義工在廣場上宣誓,鏗鏘有力的聲音回蕩在高高飄揚的五星紅旗下。

在瓮州村的村頭巷尾,王榮濤拉著大音箱,帶著宣傳資料挨家挨戶做宣傳,提高村民的防控意識。她說:“從正月初二到現在,這段時間我們都在搞,每天都要對外邊回來的人進行體溫監測。”

一名黨員一面旗幟,一個支部一座堡壘。黨委委員於詠君說:一個個像王榮濤這樣的黨員在黨旗下迅速匯聚,兩天時間全鄉就成立了18支由108名“梁山好漢”組成的“黨員義工隊”“黨員巡邏隊”,分別在15個村的138個自然屯和街道、市場開展疫情防控。很多人辦公沙發當床,家都不回,都說:“為了大家,隻能‘無情’小家了。”

更“無情”的要算瑤族同胞的“白喜事”了。婚、喪、嫁、娶紅白喜事,是千年延續下來的傳統,瑤族人更加看重,要想改變很難。

鄉黨委書記蘇艷華說:“我們既從嚴加強疫情防控,又適當兼顧風土人情,大力引導群眾對白喜事一律從簡,紅喜事一律順延”。

1月26日,流峰村趙某82歲的父親逝世。村支書趙旺友說:“按照老規矩,一家有喪,百家來幫,是我們瑤族的風俗民情,特殊時期我們對瑤胞做了很多工作,要求簡辦喪事,減少聚集,群眾說我們對死者不敬,對親戚無情……”

疫情防控關鍵期,黨員義工借力、發力、給力,苦干實干巧干做通瑤胞思想工作,讓紅白喜事延辦、簡辦、網辦。鄉政府、村干部、黨員及時上門對逝者進行哀悼,並安排消毒、發放口罩、宣傳預防知識等,對從外地回村的直系親屬進行體溫監測、登記備案,指導家屬使用一次性碗筷實行分餐,整個過程都有黨員義工值守。鄰裡親朋經過做工作,沒有聚集,紛紛以打電話、發微信等形式吊唁。

2月9日,是中江村趙某新婚大喜之日。黨員義工秦榮勝和黃元吉幾次上門做主人工作,幽默地說:“我們‘無情’,是為了大家‘無疫’,等春暖花開,定祝你倆花好月圓!”大家哈哈大笑,一致同意。

各村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積極做好紅白喜事排查,加強對群眾的宣傳教育和引導。目前,全鄉15個村已遲辦紅喜事16家,簡辦白喜事13家,停辦滿月酒、生日酒、進屋酒宴等18戶,大約減少聚集4000人次。

鏡頭三:眾志成城,萬無“疫”失

“今年真的不一般,新年就是大挑戰﹔父老鄉親聽我講,新冠肺炎不簡單。”分管衛生工作的副鄉長趙俊生也會唱山歌呢。

黨委、政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迅速反應,做到排查無死角,不漏一戶、不漏一人。迅速建立鄉、村、屯三級“網格化”責任制,由班子成員帶隊成立15個聯防聯控組,地毯式排查,精准掌握人員動態,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此外,鄉政府建立防疫激勵制度,對全鄉各村工作小組成員,按照實際摸排情況,由挂村領導核實后,按照每核查一戶給予工作組成員獎勵5元的補貼。

聯防聯控,筑牢疫情防控防火牆。實行“零報告”制度,各村干部、村民小組長及黨員義工佩戴紅袖標每日兩次巡查宣傳,排查、測量、登記。對聚集活動採取管制措施,聯防隊員聯合轄區管片民警每日走訪超市、小賣店等人員密集場所,勸離人員聚集,指導保潔員每日進行消毒,村屯酒店及景區停止營業……

圖為志願服務隊為卡點值守人員送湯圓。唐潤海攝

鏡頭四:兩手彈琴,“疫”戰到底

“搞死馬,你剛送個流浪漢克(去)桂林,回來都8點了,不要你來守了!”這是瓮洲支書李冬華在罵挂點干部石懷春。

“沒得事,大家都這麼辛苦,我們村路口太多,我來接替下你們。”被罵的石懷春一邊拿過酒精瓶消毒,一邊微笑說道。像他這樣,一個月來,5+2、白加黑值班值守的黨員、干部數不勝數,大家都毫無怨言,“疫”戰到底。

“鄉長,匯報下,我們今天又有兩家廠可以復工復產了,區裡批復好快啊!”副鄉長黃慶三,沒進門,站在門口遠遠地和鄉長說。

“好,好,好!通知廠裡了嗎?馬上通知,他們著急呢!”

“已通知了。”

“叮鈴鈴……”是水廠黃老板打來電話:“鄉長啊,謝謝您啊,批復了我們就開工了啵”。“搞!但防控不能鬆懈,我們還要經常去檢查的。”。“您放心,我也是黨員呢!”……

“書記,扶貧的工作我已經布置下去了。”分管扶貧工作的蔣勇和黨委書記匯報。

“不是布置就行了,工作要做細、做實,要檢查和監督大家切實做事,可別忘了我們今年還有個貧困村要摘帽,我們大家都要下功夫,把平水村做出水平!”蘇艷華一邊在工作筆記本上記錄著什麼,一邊盯著蔣勇說。

宛田鄉結合實際,提前謀劃,兩手彈好鋼琴,一手“彈”疫情防控,一手“彈”復工復產和脫貧攻堅工作,做到思想不亂、精力不散、工作不斷。考慮到貧困戶存在因疫情脫貧風險加大的情況,甚至存在返貧的風險,轉變方式,採取“線上對話”,充分利用現代化信息手段,通過短信、電話、微信等方式與貧困戶溝通。提前了解貧困戶是否有因疫情導致農產品滯銷情況,了解核實貧困戶存在的實際困難,制定好2020年貧困戶幫扶工作計劃。

貧困戶鄧三桂如此評價:“這個經常來我們村的女巴爺(姑娘)是書記?我怎麼看都不像啊,哪有當官的整天往山旮旯裡跑的?”

黨委委員聞文在旁邊有點尷尬,解釋道:“書記關心大家呢,經常來才了解情況,你們有什麼困難就和書記說哦。”(唐潤海、彭勝發、陳燕) 

(責編:陳燕、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