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老山界下瑶乡青年积极应征入伍

2021年07月23日16:0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应征青年正在认真察看征兵宣传政策。蒋甲济摄

7月22日上午,位于老山界下的兴安县华江瑶族乡的大街上,人头攒动,几十个群众围着一幅幅征兵宣传画,兴高彩烈地交谈着。20多个适龄青年,翻看着今天夏秋征兵的宣传册子,在父母家人的叮嘱声中,纷纷要求报名参军。

该乡是兴安县唯一的少数民族乡。1934年12月,中国工农红军在湘江战役后,就从这里开始翻越长征途中的第一座高山——老山界。红军长征在当地留下了红军标语楼、红军烈士墓等许多遗存遗址,红军长征的许多故事一直在瑶乡传扬。正如当年不少瑶族同胞受到红军教育,随后参加红军的队伍那样,解放后的华江乡也一直该县征兵的重点乡镇,演绎着军民鱼水的深厚情感。

“我要报名去参军。参军可以使我的身体更加强壮,能锻炼我的意志。我看了这些宣传图册,知道国家这些优惠政策对于我们大学生非常友好,对于我的学业非常的有利,能更好的帮我完成我的学业。” 应征青年蒋光杰,是山东建筑大学 一名大一的新生。身高1.8米的他,体格健壮,如果体检合格,他打算先去参军,服兵役两年以后再去读大学。好在今年的政策能够为这些已经考上大学的学生保留两年的学籍,他的愿望可以实现。

“他从小就想去当兵的。以前不知道到哪里去报名,有些什么程序。上周从学校放假回来,看到了今年征兵的消息,一大早就从山里赶出来,闹着要去当兵!” 来自猫儿山脚下山寨的侯宏杰拉着妈妈一起来,他妈妈对前来宣传的县人武部介绍,“他的爷爷是军人,两个叔叔也参军当过兵。他说,当兵参军是他的梦想呢。”20岁的瑶族青年侯宏杰,个子不高还偏瘦,老是担心自己过不了体检关,每天坚持跑步5公里,他要让自己健壮起来,争取参军。

在宣传现场,一张张宣传展板上,2021年秋季征兵有关安排和标准条件、参军优待政策及好处、参军报名流程操作等政策条条清晰醒目。适龄青年和瑶族同胞拿着宣传资料,仔细看着,县人武部的干部一边为群众解答问题,一边快速地给适龄青年造册登记。

也有前来咨询问题的。苗族青年李传杰,去年就参加过体检,因为胆固醇偏高的原因未能通过。今年他想再次报名,他是来咨询怎么样才能让胆固醇下降以通过体检的。当他听到同去的医生的回复,他表示自己以后按要求不喝酒、不熬夜,调理好身体,争取今年能体检过关,当兵入伍。

华江瑶族乡党委委员、武装部长李远林介绍,该乡党委政府按照年度征兵工作部署,将乡里的干部分成五个小组,分别深入到村寨进行宣传动员,把宣传画贴到每一个村,把宣传单送到每一户有适龄青年的瑶胞家里,并为他们具体讲解优待政策 ,一对一解答适龄青年提出的问题 ,保证征兵政策和程序人人知晓。据统计,该乡有45名符合条件的适龄青年自愿报名参军,是该乡拟征兵人数的10多倍,其中70%为大学生。(王胜广、蒋甲济)

(责编:周雨乐、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