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桂区宛田瑶乡:干群同心 群众主体 建设美好家园

【查看原图】

宛田瑶族乡庙坪村委禾稿冲村乡村风貌提升中的场景。唐鑫海摄

“自从村民理事会带着我们共同制订村规民约,大家的主人翁意识就逐渐提升了,村里之前乱扔垃圾的现象也不见咯,很多人自觉拆除了违建建筑,村子里的环境越来越美了!”桂林市临桂区宛田瑶乡村民赵福茂说。

清晨瑶乡,小雨连绵,平日安静乡村,与往常不同,却是一片热闹繁忙景象。4月12日,村民在乡党委政府号召下,全家老少齐上阵,与干部职工、保洁员、施工人员一同对房前屋后、村道巷路进行清扫,拆除危旧房屋,动手修建“三微”……

“在村里真正能调和矛盾、解决问题的还得靠村民自己,所以一开始,共建、共治、共享,就是我们整个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的重点。”宛田瑶乡党委书记苏艳华说。

“农房管控刚开始那段时间,一提到拆房子,都是同村亲戚,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工作开展起来真是头痛。”村干部的一番话,说出了很多基层干部的难处。

面对全乡上下村民的不理解和干部的畏难情绪,苏艳华对全乡所有乡村两级干部做了深入动员,先后多次召开乡村风貌工作动员会、推进会,并积极联合区里有关部门,进行农房管控业务培训指导。

同时严格落实农房管控周会制度,每周对问题进行总结,明确下周工作目标,对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研判,工作走在前,谋在实。实行工作日报制度,每天下午下班前,工作组对本村工作开展情况、农房摸底情况、第二天工作安排进行汇报、研讨、细化,对做得好的进行通报表扬。

村民自发清理村中河道垃圾。唐鑫海摄

“每周部署一次工作,每日检查一次落实情况,虽然忙,但大家方向明确了、思路清晰了,工作就积极了。”庙坪村党员周仁感慨地说。

“老房子为什么要拆?摆在那里当个念想也不碍事啊!”村民贲文喜的话,道出了村民的普遍心态和抗拒意识。

“乡里领导干部,天天带进村入户,讲政策、做工作,刚开始我们都没怎么理,但看到他们这么拼,我们也逐渐理解了。”瓮洲村村民石发明说。

为此,苏艳华带头召开了“我的家园我来建”座谈会,邀请各村村民代表就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建言献策,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和家族带头人作用,整合各方力量,统筹推进“三清三拆、三微、农房管控”等工作。工作组和村理事会、新乡贤等积极协调,主动引导舆论,疑惑解惑,化解矛盾等。

宛田瑶乡工作组坚持一边做工作、一边做义工、一边宣传动员,村民从不理解、不配合、不支持,变成了聊聊天、伸把手、主动上。村中党员带头拆了自家旧房,群众们也自然跟着了,在群众的积极参与下,“三清三拆”取得了良好成效。(彭胜发 陆韵雅 唐鑫海)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4月13日10:30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