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起點 提標准

昭平縣調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產業獎補政策

2020年02月20日15:3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昭平2月20日電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我打工的工廠都沒開工,想爭取補助資金,進一步擴大竹鼠養殖規模。”昭平縣富羅鎮貧困戶吳敏說。2月18日,昭平縣下發《關於疫情防控期間產業獎補政策調整的通知》,在2月12日下發的產業獎補政策基礎上,提出“降起點”“提標准”兩項措施,激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貧困戶發展生產自救、鞏固脫貧基礎的信心,確保貧困戶在疫情防控期間產業發展不掉隊,為扶貧產業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保障。

2月12日,昭平縣下發以獎代補推進特色產業扶貧的實施辦法,根據脫貧年份,確定貧困戶(含退出戶)最多可申請3000元、4500元、5000元產業獎補資金。在此基礎之上,昭平縣提出“降起點”“提標准”的補充政策。“降起點”,即貧困戶(含2014、2015年退出戶)在6月30日前發展的產業,單戶單項補助起點按之前下發的產業獎補政策標准降低50%進行驗收,對於確實無法降低的(如養殖1頭牛)按原定規模驗收。“提標准”,即貧困戶在3月31日前發展的產業獎補標准在原定單位補助標准基礎上提高50%,在4月1日至6月30日期間發展的產業獎補標准提高30%,獎補資金增加部分不計入今年該戶累計最高獎補金額。“今年3月份把茶苗種下去,在原來最多5000元補助的基礎上增加50%的話,算下來最多可以領取獎補資金7500元,發展產業的資金就有保証了。”昭平縣文竹村貧困戶周伯佳說。

2019年,昭平縣發放產業發展以獎代補資金4537萬,受益貧困戶13216戶,以獎代補激發產業發展成效顯著。(王芳、李竹珺)

(責編:王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