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幗何須讓須眉

——廣西寧明縣亭亮鎮選調生干部馬昭陽戰“疫”小記

2020年02月18日10:5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馬昭陽(右二)深入疫情防控檢查卡點向工作隊員了解工作開展情況及存在的困難和問題。黃偉岸攝
馬昭陽(右二)深入疫情防控檢查卡點向工作隊員了解工作開展情況及存在的困難和問題。黃偉岸攝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在世界文化遺產地——廣西寧明花山大地抗“疫”戰場上,馳騁著一支65人的年輕抗“疫”隊伍。他們大多是從優越的城市來到最艱苦的基層,在戰“疫”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始終不忘初心,互相鼓勁再鼓勁,沖鋒再沖鋒,奮勇斗“疫魔”。他們,共同有著一個響亮的名字——選調生。而馬昭陽,則是這支年輕選調生抗“疫”隊伍中一位英勇善戰的巾幗戰士。

一馬當先上戰場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我們鎮黨政辦主任、選調生干部馬昭陽第一時間積極響應,提前到崗,積極參戰,舍小家為大家,始終戰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為全鎮黨員干部樹立了榜樣作用。”寧明縣亭亮鎮黨委書記黃振波評價到。

2020年的春節,面對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抗擊疫情,做好聯防聯控就成了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關鍵所在。作為寧明縣亭亮鎮黨委、政府大腦中樞機構的黨政辦公室主任,馬昭陽第一時間從縣城趕到亭亮鎮工作崗位,第一時間將縣、鎮疫情通報、防控工作要求傳達到鎮直各單位和各村(社區)中,迅速布置全鎮13個行政村(社區)全面開展重點人員的排查、匯總,為鎮防控領導小組及時掌握和指揮全鎮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決策依據。

“黨政辦公室主任就像作戰參謀,必須及時上傳下達,必須及時發號施令,這樣才能打好仗,才能打勝仗。”馬昭陽清楚自己崗位的責任和使命。

戰“疫”隊伍“管家婆”

在戰“疫”中,馬昭陽既是“排頭兵”,也是“管家婆”。她深知,統籌好各種后勤保障設備、物資是全鎮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環節。在各行各業尚未正常營業的情況下,馬昭陽千方百計解決了疫情防控一線80余名干部職工的餐飲、個人防護用品等燃眉之急。大戰在即,宣傳先行。為打好疫情防控宣傳戰,馬昭陽通過多種渠道完成了400多條橫幅、18000多份宣傳資料的印制,並協調解決了6套音響播放設備,為全鎮疫情防控宣傳教育工作順利開展提供了必要的物資基礎保障。“馬昭陽及時協調解決了各種宣傳工具和條件,為全鎮全方位開展疫情防控宣傳教育活動提供了堅強保障。”亭亮鎮黨委宣傳委員鄧世林對此感到滿意。

開展疫情聯防聯控工作需要鎮直單位多部門協調,一旦出現脫節,將影響整體工作的效果。為此,馬昭陽積極協調鎮衛生院、派出所等職能部門密切配合,對全鎮各防控卡點、“四類人員”等進行嚴格布控、排查,大大增強聯防聯控的效能。隨著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斷推進,馬昭陽每天還要加班加點審核各村(社區)上報的統計數據,及時了解各防控卡點遇到的問題和困難,分門別類后附上相應的解決方案向鎮黨委書記黃振波、鎮政府鎮長蒙建桂進行匯報。然后,根據領導指示她還要開展后續跟蹤,使全鎮疫情防控工作得以有序開展。目前,亭亮鎮參與疫情防控阻擊戰干部群眾達655人,完成排查登記返鄉人員2555人,其中四類重點對象71人。勸返外來車輛52輛(次),人員86人。同時,亭亮鎮從疫情防控地區及外地返鄉人員均做到第一時間接受相關檢查,重點人員嚴格進行醫學隔離觀察,全面做到了嚴防死守,不留死角。

強忍悲痛仍戰斗

“疫情就是戰斗號角,黨員就要沖鋒在前。”這是馬昭陽正月初一提前到崗時向黨組織作出的表態。作為一個哺乳期的年輕母親,疫情發生后,她立即將剛滿6個月大的兒子交給家人照顧直接奔赴一線,每天都在為全鎮疫情防控數據匯總、物資調配、人員部署、后勤保障、宣傳教育等工作奔波忙碌著。而在這個時候,她幾乎忘記了自己還是一位嬰兒的母親,依然強忍著剖腹產后高強度工作引發的腰部酸痛,總是以高漲的熱情和極強的責任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就在防控的關鍵時期,2月5日晚上23時,馬昭陽久病臥床10多年的家公因病去世。她忍住極大悲痛,在單位並沒有任何聲張。馬昭陽只是向鎮黨委書記黃振波請了一天假,匆匆忙忙趕回去幫助家裡簡單料理后事,第二天一大早馬上又回到崗位投入緊張的工作中。至今,很多同事對此還毫不知情。“在戰‘疫’斗爭中,馬昭陽總是高調行事,靠前參戰。在個人遭遇困難時,她總是默不作聲,低調行事。”亭亮鎮政府鎮長蒙建桂對此感觸頗深。

作為一名選調生、基層年輕黨員干部,抗“疫”女戰士馬昭陽從始至終,都將這次疫情防控阻擊戰當作一堂踐行初心使命的實踐課,舍小家為大家,充分發揮了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和展現了新時代黨員干部為人民服務的良好形象,在廣大選調生干部中樹立了榜樣,贏得了當地老百姓的一致點贊。(周貽剛 龐冠華)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