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旗引領戰疫情

靖西邊境管理大隊安寧邊境派出所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吹響戰“疫”沖鋒號

2020年02月17日17:4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民警為居家隔離人員送上生活用品。王鵬宇攝
民警為居家隔離人員送上生活用品。王鵬宇攝

靖西邊境管理大隊安寧邊境派出所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吹響戰“疫”沖鋒號

一個黨員一面旗,一個支部一堡壘。疫情防控工作部署開展以來,廣西百色邊境管理支隊靖西邊境管理大隊安寧邊境派出所積極發揮黨建引領作用,依托“兩領三帶”,建強黨支部戰斗堡壘,積極發動群眾,讓黨旗在邊境戰“疫”一線高高飄揚。

“兩領三帶”,建強戰斗堡壘

“我志願加入黨員先鋒隊,全力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保証圓滿完成各項任務。”2月7日,安寧邊境派出所疫情防控黨員先鋒隊19名民警、輔警請戰出征,用錚錚誓言表達戰“疫”必勝的決心、信心。

為充分發揮黨員模范帶頭作用,保持隊伍戰斗力,該所黨支部迅速組織成立了黨員疫情防控先鋒隊,建立起“兩領三帶”機制,即通過黨支部引領,黨員引領,選好疫情防控的“領頭雁”﹔通過支部帶黨員,黨員帶民警,民警帶輔警,穩住隊伍組成的“壓艙石”。

“每日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很辛苦,但當我看到身邊的黨員同志一直在努力奮戰時,瞬間就充滿了力量,覺得自己要向他們學習。”輔警莫鳴何說。

疫情防控工作中,該所按照“兩領三帶”要求,將全體人員劃分成4個防控小組,並合理配置人員結構,每個防控小組均由黨員民警帶隊,搭配若干見習民警、輔警。黨員民警身先士卒、沖鋒在前為其他成員做好了表率,支部戰斗堡壘作用明顯增強,隊伍工作積極性到空前提升。

“立體式”宣傳,助戰疫情防控

靖西市安寧鄉地處中越邊境,地理位置偏僻,群眾接收信息較為滯后。為了讓每一名群眾都能做好自我防護,安寧邊境派出所採取“立體式”宣傳模式,使防疫宣傳在邊境轄區全面覆蓋。

在線上,該所充分發揮新媒體宣傳快速、高效的優勢,依托百色警事、靖西融媒中心等政務新媒體平台,積極組織各責任區民警通過警區微信群、朋友圈,向轄區群眾轉發疫情防控的實時動態和相關法律政策。

在線下,則通過發放宣傳單、倡議書,與相關行業場所簽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責任書》等方式,教育引導群眾積極響應國際號召,遵守疫情期間的各項政策規定,做到不恐慌、不傳謠、不信謠。

“派出所的防疫宣傳真的十分到位,總能讓我們第一時間看到上級的各項通知要求。”安寧鄉個體戶何先生說道。2月3日,看到責任區民警在微信群裡轉發的政府疫情防控通告后,他主動將自家的早餐店暫停了營業。

“立體式”宣傳模式,大大提升了民警工作效率,有力助推了轄區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期間,民警通過“線上+線下”渠道積極開展疫情防控宣傳工作,累計懸挂橫幅21條,發放宣傳單1000余份,依托新媒體平台發布各類防疫消息90余條。

“地毯式”排查,筑牢戰“疫”防線

春節期間,轄區務工返鄉人員較多,安寧邊境派出所積極發揮黨群服務優勢,主動協調有關部門成立了黨群服務工作隊,在轄區開展“地毯式”走訪排查,確保無一人遺漏。

警力有限,民力無窮。該所黨支部牢固樹立“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思想理念,積極發揮群眾工作優勢,形成“支部+社區警務+N”工作機制,在黨支部的統一指揮下,各警區民警帶領警務助理、路長及熱心群眾,對轄區的重點人員、重點場所實施“地毯式”走訪排查。

此外,為了進一步拓寬疫情防控信息來源渠道,該所還主動走訪了黨委政府、衛生院、車站等有關單位,加強配合協作,建立起聯防聯控機制,確保疫情防控工作精准、高效推進。

“現在轄區的每個村、屯都會有黨員或熱心群眾,積極協助我們做好檢查、勸返、交通要道值守等工作,轄區的疫情防控動態,我們隨時都能夠掌握。”所長謝長明表示。

目前,該所“地毯式”走訪排查工作順利開展,先后關停相關場所8家,成功規勸群眾取消農村家宴3次,勸散“拋繡球”活動2次,勸散聚眾打麻將、打牌活動6次,成功排查出疫情嚴重地區返鄉人員27名。(姚文珍 王鵬宇)

(責編:彭遠賀、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