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林縣:逆行在疫情一線的疾控人

2020年02月17日17:1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上林2月17日電 “請你放心,我們只是做擦拭採樣,不會造成損傷的。”2月12日上午9點,上林縣疾控中心檢驗科檢驗員周迪穿上防護服,戴上口罩面罩,和同事李元璐來到上林縣三裡鎮雲姚村的一個與返鄉人員密切接觸者家中採樣送檢。她們一邊做好安撫,一邊入戶採樣和消毒,終於第一個樣本採集成功,周迪趕緊把擦拭棉簽放到玻璃瓶裡。

疫情當前,很多人居家不出,但卻有著像李元璐、周迪這樣的一群疾控人在為百姓的生命健康而在疫情一線勇敢逆行。

上林縣疾控中心成立8個工作小組,24小時輪流值守,成立黨員突擊隊,在黨員的帶領,全體職工紛紛遞交請戰書,在各自的崗位上用實際行動踐行“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的庄嚴承諾。

上林縣疾控中心消殺隊隨時待命,及時對疑似病例及密切接觸者生活和工作場所、停留過的地方、坐過的交通工具等場所進行徹底的消毒。消殺隊隊員們的年紀都比較大,他們每天穿著密不透風的防護服,背著50多斤的消毒液到疑似病例及密切接觸者家中,無死角消毒,徹底排除隱患。新婚不久的韋敏放棄婚假,第一時間回到作崗位上,每天電話了解追蹤確診、疑似、留觀病例密切接觸者的信息。

在微生物實驗室裡,覃雪燕正在仔細地為將要出去採樣的同事准備個人防護裝備、採樣用具。採集疑似病例、密切接觸者的標本都是屬於高危工作,因為事關同事安危,她格外細致,反復檢查。為及時送檢,縣疾控中心的送樣人員每天都在與時間賽跑,很多次都是凌晨出發急赴南寧。

截至2月15日18時,縣疾控中心累計調查落實重點管控人群共60人,共排查返鄉人員2165人次,追蹤外地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3人次﹔消毒面積達23000多平方米﹔送檢樣品19批次,送檢60人次﹔累計出動車輛72次。(藍海通、莫金梅、藍江雁、劉佳)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