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決不讓一線防疫人員流汗又流血

廣西檢察機關打擊妨害公務犯罪,提前介入9件18人,起訴 1件1人

2020年02月17日18:5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2月17日電 當前,社會各界紛紛投入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阻擊戰中,一線防控人員更是冒著危及生命健康的風險日夜奮戰,隻為守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然而,在疫情防控的過程中,少數人肆意妄為,擾亂社會秩序、干擾和破壞疫情防控,不理解不配合甚至以暴力、威脅等方式妨害一線防控人員依法履行工作職責,妨害公務,逾越法律底線。對此,廣西檢察機關堅決依法嚴懲,保障一線防控人員的生命健康安全,不讓一線疫情防控人員流汗又流血,努力營造有利於疫情防控的良好法治環境。

2月8日,被告人陳某信在家中准備宴請親友聚餐慶祝其生日。欽州市浦北縣江城街道平六社區書記黃某和江城街道辦干部符某等人按照防疫工作部署深入各家各戶開展疫情排查及防控宣傳工作,嚴防群體性聚集活動。

在防疫工作人員的勸告下,欲參與陳某信宴會的親友相繼離開,陳某信認為防疫工作人員破壞了他的生日聚會,心存怨恨。2月8日17時許,陳某信不顧家人勸告,怒氣沖沖地來到社區辦公地點,辱罵正在研究部署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的符某、黃某、馮某等人,並毆打了符某、黃某。最終,陳某信經其家屬勸阻后離去。被告人陳某信的行為致符某、黃某受傷,阻礙了符某、黃某等人開展防疫工作,造成了惡劣影響。

2月12日,該案由浦北縣檢察院以涉嫌妨害公務罪訴至法院。2月14日,浦北縣人民法院對該案開庭審理並當庭作出一審判決,以陳某信犯妨害公務罪,判處其拘役五個月。

在廣西北海合浦縣,2月11日,陳某英“外出吃酒席”,途經該縣黨江鎮螺江橋頭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檢查點時,防控檢查點工作人員按規定對其進行勸阻,並禁止其通過。陳某英不聽勸阻並強行沖撞防控檢查點。

防控檢查點工作人員及群眾報警后,合浦縣公安局黨江派出所民警趕赴現場進行處置,在民警表明身份並依法傳喚陳某英時,陳某英拒不配合傳喚並暴力反抗,採取用嘴撕咬、用手抓扯等方式致一名民警兩側手臂多處軟組織挫傷、流血。最后,在民警與群眾的配合下陳某英被控制,並被依法傳喚到黨江鎮派出所接受調查。

日前,公安機關已對該案進行立案偵查。合浦縣檢察院接報后第一時間派員提前介入。目前,該案正在進一步偵查中。

據統計,截至2月14日,廣西檢察機關已提前介入妨害公務案件9件18人,提起公訴1件1人。(彭遠賀 鄒筱溪 傅大富)

(責編:彭遠賀、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