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江南區脫貧攻堅工作隊員丁帥夫妻投身戰“疫”一線

2020年02月14日10:0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

面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嚴峻形勢,江南區廣大駐村工作隊積極響應黨委、政府的號召,主動放棄春節假期,提前返崗,積極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充分發揮疫情防控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常識的普及和防疫措施的宣傳,開展疫情監測排查、勸阻村民群眾扎堆、聚集,為村民群眾筑起了安全防護的屏障。江南區人民政府辦公室派駐蘇圩鎮佳棉村的駐村工作隊員丁帥是義無反顧沖在疫情防控第一線最突出的代表。

1月28日,正月初四,正當人們沉浸在節日的氛圍中,與家人幸福團聚的時刻,江南區蘇圩鎮佳棉村駐村工作隊員丁帥接到返崗命令后,顧不上陪父親當天的慶祝壽辰,立即改簽車票,毅然返邕主動投身到疫情防控戰“疫”。臨行前,他對父親說:“面對疫情,作為一名共產黨員、駐村干部,佳棉村還有7000村民群眾的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做,村裡的衛生條件還不是最好,他們的自我防范意識要不夠高,必須趕緊回去。”丁帥的舉動,既讓家人感到欣慰,又感到心酸,他返崗投身戰“疫”的真誠和執意,得到了全家人的大力支持。

為盡快熟悉武漢返鄉人員情況,他同村干部挨家挨戶訪民情,對外出務工人員的工作地點、返鄉時間、身體狀況等情況逐一進行建檔登記,全面掌握重點人員的健康狀況以及接觸人員等詳細情況,做到村不漏戶、戶不漏人、人不漏項。他對排查出的8個重點人員,每天安排村醫進行體溫測量,每天關注他們的體征變化,目前均無不良症狀反應。

新春拜年是中國人的傳統,疫情當前,為了讓村民們盡量少出門、不出門,不探親訪友,不到人群密集的場所,他每天早晨就與村干部到各村坡張貼標語、懸挂橫幅、入戶宣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營造了堅定信心、科學防治、戰勝疫情的濃厚氛圍。碰到過路的村民,他都會熱情地叮囑:“現在是非常時期,能不出門的盡量不出門,要出門必須戴個口罩,生命很寶貴。”在勸說同時,丁帥同村干們在村口設置了安全隔離欄,風雨無阻堅持值守,禁止外村人員和車輛入內,從源頭處杜絕了疫情的入侵。

十多天以來,他始終堅守在最前線,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書寫著對黨和人民的忠誠。在丁帥和村干們的共同努力下,共發放宣傳資料、倡議書500余份,制止村民們扎堆打牌、聚集烤火等群體性活動12起,共核查出入村車輛40余輛。

當前,鄉村的疫情防控是難點,面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丁帥每天都和村干們一起努力著,雖然有風險,但是他義無反顧。每當有人問:“丁帥,你不是回東北過春節了嗎?”他總是笑著回答:“疫情防控是一場阻擊戰,我要投身場戰斗。我是共產黨員、駐村干部,讓村民群眾安全是我們的責任,我們必須用心用情做好工作。”

丁帥的妻子是一名老師,也是黨員,在疫情防控期間,她主動跟隨丁帥並肩戰斗在佳棉村的戰“疫”一線,承擔起為村裡疫情值班人員做飯洗菜、打掃衛生的后勤保障工作,讓在一線值崗人員安心值守。丁帥夫妻成為鄉村戰“疫”中最美的“黨員夫妻”。(郭超前 麥燕玲 李敏軍)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