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中小學“空中課堂”上線啦

2月10日至2月14日課程表出爐,可通過多個渠道收看學習

2020年02月11日09:38  來源:南寧晚報
 

鳳翔路小學教學副校長、市學科帶頭人阮健參與“空中課堂”的優秀課例錄制工作。何璐莎攝

濱湖路小學老師進行后期剪輯。濱湖路小學供圖

2月5日起,由自治區教育廳主辦、南寧市教育局承辦的2020年春季學期中小學“空中課堂”已上線播放初三、高三課程。2月10日起,其他學段的“空中課堂”課程上線,為全區小學一年級至高中三年級的中小學生提供優質免費的課程資源,共覆蓋20個學科、312節課程,課程為40分鐘一節。

“空中課堂”涉及的學段和學科齊全覆蓋面廣

針對目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形勢嚴峻,南寧市教育系統積極投入抗擊疫情阻擊戰,組織全市200多名優秀教師,錄制12個年級(小學一年級至高中三年級),20個學科312節“空中課堂”優秀課例(含心理健康教育)。

“空中課堂”優秀課例涉及的學段和學科齊全,覆蓋面廣。包含小學、初中、高中三個學段20個學科共312節。其中小學語文、數學、英語三個學科共90節課﹔初中語文、數學、英語、物理、化學、道德與法治、歷史等七個學科共80節課﹔高中語文、數學、英語、物理、化學、生物、思想政治、歷史、地理、高三心理輔導等十個學科共142節課。

多所學校優秀教師積極參與錄制工作

據悉,此次選聘參加“空中課堂”錄制工作的對象為南寧市中小學優秀骨干教師,由市教科所相關教研員從本學段、學科的正高級教師、特級教師、教壇明星、學科帶頭人、教學骨干以及市級以上課堂教學評比獲獎教師中選聘。

南寧市濱湖路小學教師錄制的語文、數學課共13節,佔第一批“空中課堂”小學總課時近15%。接受任務后,學校快速響應,成立了以校長謝小燕為組長的抗擊疫情“空中課堂”備課小組,組建專用QQ工作群。錄課教師在家精心備課,在南寧市教科所教研員指導下,在群裡開展線上研討,針對空中授課這一教學模式展開探討和研究,不斷改進教學思路,優化教學策略,確保課例質量最優化。

經過一周多的精心准備,2月5日、6日,濱湖路小學開始錄制“空中課堂”課例。錄課教師在無生情境下錄課,盡管只是面對著攝影機授課,但每位錄課教師激情飽滿,語言生動,訓練扎實,順利完成了高質量課例的錄制。目前,學校多位骨干教師已加入錄課團隊,正在為第二批錄課任務做准備。濱湖教師將繼續錄制“空中課堂”語文、數學、英語共11節課。

南寧市鳳翔路小學教學副校長、市學科帶頭人阮健積極響應市教育局號召,參與“空中課堂”的優秀課例錄制工作。為了讓學生在家仍然可以享受優質的教育,阮健認真研讀上級文件要求,反復深入研究教材,多種渠道查閱資料,字斟句酌多次修改教案。同時,該校教研團隊何璐莎、汪飛、祝麗麗教師利用遠程,與阮健開展互動教研工作,反復磨課。在學校的大力支持下,在全校教師的共同努力下,阮健出色完成了本次錄制工作,第二階段,該校王俊主任、謝麗梅老師、何璐莎老師也將加入到南寧市“空中課堂”優秀課例錄課的隊伍中。

南寧市園湖路小學積極響應號召,迅速籌備,第一時間組建了由教務處劉嬋主任、英語骨干教師梁靜、科技信息教師陳思思組成的備課團隊,加班加點投入到錄制工作中。幾位老師毫不猶豫地接受任務,將錄課工作作為教育一線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重點工作,確保“停課不停學”。通過網絡溝通,視頻研討,電腦、手機備課等方式,備課團隊克服重重困難,齊心協力,精心備課,用心上課,為邕城學子們呈現優質的“空中課堂”。

據悉,為確保錄課教師按時高質完成錄課工作,南寧市教科所各學科教研員組織全市學科中心組教師按年級組織成立備課指導專家組與錄課教師共同研課、備課,同心協力,為廣大學生提供最優質的課堂教學資源和學習指導。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