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廣西時刻系列報道

廣西三江:巾幗參戰“疫” 頂起“半邊天”

2020年02月10日09:2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防疫干部正在教村民戴口罩。三江縣委組織部供圖

林溪鎮畜牧站工作人員榮琴旋正在對林溪市場的活禽攤位進行防疫消毒。楊盛斌攝

林溪村計生專干王娟姝在進行防疫消毒。梁麗鮮攝

人民網三江2月10日電 “我是一名村干,更是一名黨員,在防疫一線沒有男女之分,黨員就要當先鋒。”2月9日,正在三江侗族自治縣林溪鎮美俗村喊寨宣傳防控疫情知識的女黨員吳沁然說。

逐戶排查湖北返鄉人員、懸挂宣傳條幅、勸阻村民停辦各類酒席、進屯入戶喊寨宣傳、開展防疫消毒……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美俗村村委主任吳沁然就主動沖在疫情一線,與村“兩委”班子一起帶領黨員和村民骨干“抗疫”起來,用實際行動踐行了黨員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脫貧攻堅戰我們都上場了,抗‘疫’戰更加少不了我們。”2月9日,正在與本村“婦女先鋒隊”宣傳疫情防控知識、消殺工作的林溪鎮牙己村婦聯主席吳登園婦如是說。

“目前,36.5℃,體溫正常,但是要繼續做好自我隔離。”在返鄉人員家中,林溪鎮平鋪村村醫楊芝梅這樣叮囑。楊芝梅是一名具有26年行醫經驗的女村醫,疫情發生以來,她一直堅守抗疫一線進村入戶摸排湖北返鄉人員,同時對摸排出來的返鄉人員進行體溫監測。目前,林溪鎮已有80余名女黨員和100余名婦女骨干組成疫情防控“先鋒隊”。

“陳書記,你眼睛不好,操作電腦的工作盡量讓我來吧!”同樂苗族鄉地保村駐村工作隊員鄧李斌經常對該村黨組織第一書記陳銘慧說。48歲的陳銘慧,頭上的白頭發在燈光照耀下更加明顯可見。患有視網膜病變的她,原計劃在春節期間抽空到醫院檢查。但是,計劃不如變化,眼疾的她在接到返崗通知之后第一時間返崗,天還未亮便從柳州出發趕回村上崗,和兩名駐村工作隊員一起帶領全村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近日,走進三江,還會看到有無數的侗鄉婦女在“疫”線中抗“疫”著,她們有的在冒著細雨、頂著寒風拉著宣傳疫情防控知識的橫幅,有的手提“大喇叭”進村走寨宣傳,有的背起50多斤的“噴霧器”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等等。一派眾志成城的“巾幗”抗疫力量,頂起了防疫一線的“半邊天”。(莫珍世、居雨薇、胡艷玉、吳明江)

(責編:吳明江、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