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農:中醫應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預防診治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2020年01月31日22:0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廣西中醫藥大學校長唐農作專題講座。何世全攝

人民網南寧1月31日電 “在干預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傳播方面,我認為應該更加重視中醫的疫病治療觀。”1月31日上午,廣西中醫藥大學校長唐農應自治區中醫藥管理局邀請,作《中醫藥如何防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專題培訓講座。

會議現場。何世全攝

唐農從樹立正確的中醫疫病治療觀、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早期的主要臨床特點及核心病機及中醫治則、抗疫一線權威中醫專家如何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國家“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四版)的“中醫治療”解讀 、自治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中醫藥治療方案”解讀、廣西中醫藥救治專家組提出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預防方案”的解讀等六個方面做了精彩講座。唐農指出,中醫認識和治療疾病不是針對某一具體的治病源,依靠的是它的“自愈機制”,是中醫最精華的思想。唐農表示,在新冠狀病毒性肺炎的預防和診治方面,中醫應該早介入,在預防和早期、中期的治療中發揮應有的、更大的作用,為疫情防控做出更大的貢獻。

會議現場。何世全攝

講座以視頻會議直播形式進行。主會場設在自治區衛生健康委辦公樓17樓會議室,各市、縣(市、區)衛生健康委設分會場。自治區中醫藥管理局局長姚春、副局長張玉軍、黎甲文以及廣西各級中醫藥行政部門,各級中醫醫院、綜合醫院中醫科,收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各定點醫院有關管理和醫務人員約500人分別在主、分會場參加培訓。(何世全 張芳)

(責編:張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