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研發預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中醫藥方投入使用

2020年01月31日20:4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1月31日電(沈泉池、實習生溫嘉康)“‘西醫治病、中醫治人’,中醫藥在防治疾病方面有自身的特色和優勢,我們有信心在打贏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充分發揮好中醫藥應有的作用。”廣西中醫藥學會會長、廣西中醫藥大學校長唐農接受媒體採訪時說。

為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受廣西中醫藥管理局委托,唐農組織廣西各地資深中醫藥專家,研究制定了預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兩個中醫成人藥方,即“預防疫肺方1”和“預防疫肺方2”,還有兒童服用的“小兒預防疫肺方”。

唐農介紹,上述藥方是在中醫治療疾病的基本原則“辨証論治”的基礎上,經反復慎重研究制定。同時,還參考了在武漢一線防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專家提供的大量第一手資料。專家組成員還在參與救治廣西病例時,通過中醫的“望聞問切”充分了解新型冠狀病毒致病的特性,並綜合歷史上有關中醫藥防治疫病的經驗,有針對性地遣方用藥,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在唐農看來,這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早期具有較明顯的寒濕郁表或寒濕郁熱的特點,中醫藥治療可溫散寒濕,或兼清郁熱,提高人體“正氣”即人體免疫力,實現“正氣體存,邪不可干”的治療效果。

目前,唐農團隊已經把研究成果用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治療。唐農介紹,廣西確診多例患者中,凡服用中藥的,病情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1月28日,廣西兩例治愈的患者,都是通過中西醫結合治療而痊愈的。唐農研究團隊還在進一步密切跟蹤和關注正在服用中藥的病人病情,不斷地完善中醫藥的治療方案。

唐農帶領的團隊研發預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袋裝藥液。廣西中醫藥大學供圖

市民免費領取袋裝藥液。廣西中醫藥大學供圖

目前,唐農帶領的團隊已在廣西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瑞康醫院、廣西國際壯醫醫院等地,免費提供煎煮好的預防藥茶和袋裝藥液,受到醫院的醫務人員和前來就診的民眾歡迎。(完)

(責編:沈泉池、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