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

老車長40年鐵路情:臨退難說再見

2020年01月26日22:1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孫凱揚在擦拭車牌。蔣德樹攝
孫凱揚在擦拭車牌。蔣德樹攝

“你好好地安心上車去吧,我一個人在家裡沒事的!你在車上可要記得按時吃飯啊。”今天,又到了孫凱揚車長出乘的日子。每次將要出門值乘,妻子總是這樣關切地叮囑著他。

孫凱揚是南寧客運段深昆車隊的老黨員車長,今年59歲的他在一線列車長崗位上已經堅守了39年。2020年,他迎來了第40個春運。臨退之際,這位為客運工作勤勉奉獻大半輩子的老黨員、老車長,卻對這份工作難說再見。

“幾十年了,我從見習列車員到現在就要退休的老車長,都是一直在專心干好一件事,那就是值乘好每一趟列車,做好旅客服務工作。”據孫凱揚回憶,他擔任過許多車次的值乘任務,足跡幾乎遍布了中國。在時間與經驗的積累下,他也由一位青澀的見習生列車員成長為一位獨當一面、處事精干的老車長。

“之前的綠皮火車時速隻有50—60公裡每小時,車廂條件也很差,沒有空調,每年春運超員率都在100%以上,車廂定員118人,但每個車廂基本都會有200多位旅客。”即使在這樣的情況下,他還是堅持著自己的作業標准。不間斷進行全列車廂的巡視工作:查看乘務員作業標准、車廂衛生狀況、設備設施狀態、做好察言觀色並及時幫扶旅客。孫凱揚值乘的綠皮火車定編為18節車廂,每節車廂長度近26米,全列車廂一個往返就是近936米。按照他的作業標准一個班次需要巡視4次,2小時巡視一次,那就是近3744米的裡程一個班次,一趟值乘任務結束他需要值乘5個班次……而這樣長距離的裡程,在值乘的日子裡他已經重重復復走了幾十年。“這樣的作業強度一個班次下來腿是又酸又脹,但是職責所在,就算是春運期間超員率高,但也得認真巡視啊,列車運行中可一點馬虎不得!出了問題可是大事!”

隨著我國國力水平的上升,鐵路也發生了巨變,車廂硬件設施設備得到質與量的提升,旅客乘車環境優越很多,動車高鐵遍布,普速列車的春運超員率得到了一定的控制。但是孫凱揚卻並未因此放鬆自己的工作標准,一直嚴格要求著自己的和班組的成員。

2018年6月,孫凱揚值乘的K1234次列車受水害影響,停在肇慶站近6個多小時,當時車站旅客上不來,車上旅客也下不來,車上的食物和水也都賣光了,車子也不確定什麼時候能開。面對這樣的情況,一些情緒激動的旅客圍著他各種責問,他強忍著疲倦,振奮精神,耐心的做好解釋、安撫工作,及時採取應急措施,得到了旅客的理解。“我們列車工作人員,尤其是我作為一車之長,車上發生了任何情況,旅客隻能找我們,隻能信任我們,隻能求助我們,我隻想盡全力解決好旅客的每一個問題。”幾十年來,他已經記不清幫助過多少重點旅客,也已經記不清處理過多少次突發事件,但他卻對每一位旅客理解和感激的眼神都印象深刻,他說那是他最欣慰最快樂的時刻。

那趟車次結束,他回到家早已身心俱疲。一位親戚卻告訴他:妻子最近身體不舒服,去檢查,醫生說是得了鼻咽癌。當時這一消息對於孫凱揚來說無異於晴天霹靂!他找來妻子詢問,妻子卻反過來安慰他。他回想這幾十年來,常年在外跑車,虧欠家庭虧欠妻子實在太多,但妻子從不曾有任何埋怨,全力支持著他的工作。想到這裡,他不禁潸然淚下……由於當時正值暑運,乘務工作繁忙,妻子拒絕了孫凱揚請假在家陪她的提議,隻好委托大姨子代為照顧。談及這裡,他如鯁在喉……“出乘在外的日子,我就是旅客們、是班組同事們的家長,回到家裡,妻子就像我的家長,她總是為我打點好一切……”孫凱揚眼眶濕潤地說道。

“一轉眼,我已經老了,到了要退休的年紀,但是我一上車就一點沒覺得自己老,還是干勁十足!我對這份工作有著深厚的感情,天南海北跑車幾十年,能因為自己的小小付出給萬千旅客帶去旅途上的溫暖,我覺得很有意義!”明年十月份,孫凱揚就將正式退休,告別這個他奮斗了幾十年的戰場,但他坦言:辛苦雖有,但收獲卻更多,難說再見。

列車行駛在茫茫夜色中,他一如往常按著標准在車廂中進行巡視,但是腳步卻比之前放緩很多,仿佛他覺得走得慢一些,在車上就能多待一會,歲月也能慢一點走……(王勇 韋盛軍)

(責編:王勇、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