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磐擔使命 揚帆奮進踏征程

——博白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綜述

2020年01月21日20:4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自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博白縣委把開展主題教育作為當前最重要政治任務,把主題教育與推進全縣改革發展穩定和各項工作相結合,多措並舉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全縣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實施三抓、三學、三查、三改的“四三”工作法,聚焦主題主線,一體推進四項重點措施,達到了預期目標。在全縣開展的隨機抽查評估中,對開展主題教育總體評價為“好”的佔97.8%,對主題教育期間解決群眾反映強烈問題的評價為“好”的佔98.1%,對專項整治開展情況的評價為“好”的佔97.5%,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不斷提升。

率先垂范起而行之,深學細悟補足精神之鈣

主題教育開展后,博白縣四家班子黨員領導干部來到縣革命烈士紀念館集體參觀,向朱錫昂雕像敬獻花籃,接受紅色教育,緬懷先烈偉績,感觸至深。

“這次參觀學習是一堂生動的主題教育黨課,是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禮。要加強組織領導,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博白縣委書記羅宗光在參觀后說。

博白縣委常委會帶頭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帶頭開展專題研討和舉辦讀書班,帶頭上黨課,示范帶動了全縣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同時,出台文件號召全縣黨員干部向“博白兒女”劉入源、龐祖玉、朱新文、馮海倫等先進典型學習。拍攝制作“踐初心、學榜樣”系列原創微視頻,重點展現各領域黨員干部擔當作為的先進事跡。

在縣委常委會的示范帶動下,全部鄉鎮和單位堅持跟進學、深入學、系統學。結合實際採取靈活多樣的方式確保主題教育實現所有黨支部全覆蓋、全體黨員共參與。

縣委組織部聚焦各領域黨員群體,通過成立“巡回指導組”到各駐外流動黨組織開展了巡回“送課”,指導駐外流動黨組織開展主題教育。

縣委宣傳部組織開展紅色電影進廣場活動,縣教育黨工委組織開展紅色故事進校園、紅色經典誦讀、唱紅歌等系列活動,廣泛開展愛國主義教育。

江寧鎮打造紅色文化教育基地,開展“銘記光輝歷史、傳承紅色基因”主題教育,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切實增強了打贏打好脫貧攻堅的信心和決心。英橋鎮在機關打造“黨史文化長廊”“黨建知識專欄”,廣大黨員干部均能夠隨時隨地學習。

通過縣氣象局“大喇叭廣播站”,在各村早晚兩次播出惠民政策、紅歌等節目內容,講好革命紅色故事。成立了博白縣離退休干部黨工委,加強離退休老干部的學習﹔兩新黨組織應用“微信黨課”、VR技術等,讓黨員隨時通過互動式視聽體驗錘煉黨員黨性。組建“送學小分隊”,對年老體弱、長期病休等特殊情況黨員上門服務助學。

刀刃向內深刻檢視,正視問題找實找准驗初心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僅要有正視問題的自覺,還要有刀刃向內的勇氣。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博白縣堅持問題導向,著力找准找實症結根源。

——沉下去搞調研。縣委班子緊緊圍繞縣域經濟發展、脫貧攻堅、水環境治理、基層黨建、掃黑除惡等中心工作進行定題調研。縣四家班子領導帶頭遍訪聯系鎮的村(社區),對摸排出來的49個軟弱渙散黨組織,100%落實“四個一”整頓措施,100%完成整改提升。開展縣處級黨員領導“一線住夜蹲點三服務”(服務企業、服務群眾、服務基層)活動,尋找科學決策、解決問題、推動發展的“鑰匙”。目前已收集到意見建議並梳理歸納145條,幫助企業和群眾解決困難問題126個。

——開大門聽意見。通過個別訪談、設置意見箱、發放調查表,在新聞媒體上發布征求意見公告,召開座談會,開展網上大討論、企業大調研、民情大走訪等多種形式,廣泛聽取基層黨員群眾、工作對象的意見建議。針對排查、收集的問題建立台賬,明確責任人及整改時限,形成問題清單、責任清單、整改清單,實行銷號管理,確保反映的每個問題得到解決。

——認真自我剖析。博白縣委班子示范引領,堅持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進行深刻檢視剖析,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縣委7個巡回指導組全程跟進指導,當前,全縣113個科級及以上領導班子全部召開了專題民主生活會,所轄2453個黨支部全部組織召開了組織生活會和民主評議黨員。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