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困村的美麗蛻變

——西林縣八達鎮周幫村集體經濟年收入實現45萬元

2020年01月16日08:5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西林1月16日電 走進西林縣八達鎮周幫村,隻見群山環抱,山上百畝沃柑園盡收眼底,山下豬舍牛棚一排排。正是脫貧攻堅大決戰,讓周幫村的命運發生了徹底改變,2018年底就實現了整村脫貧摘帽,美麗蝶變成為“沃柑村”“鐵皮石斛村”、脫貧“明星村”。

周幫村位於西林縣北部,為國定的貧困村,全村轄12個自然屯,共543戶,2556人。2015年,精准識別建檔立卡貧困戶371戶1736人,貧困總人數是西林縣44個貧困村第一位,貧困發生率高達70.68%。多年來,周幫村大量勞動力外出、土地撂荒嚴重、村民思想保守、環境臟亂差、產業發展落后、缺乏集體經濟收入,是一個典型的無資源、無支柱產業的貧困村、空心村。

2015年,全國脫貧攻堅戰打響,周幫村按下“扶貧+”快捷鍵,扶優做強特色產業,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引領貧困戶脫貧致富。據統計,2019年周幫村共有集體經濟項目9個,目前已有7個項目產生經濟效益,年收入實現45萬元。

多年來,周幫村土地碎片化嚴重、在家勞動力不足、缺乏專業化水平,經濟效益不高,耕種撂荒的現象突出。2017年,周幫村從農戶手中打捆流轉土地,利用民政廳產業幫扶資金160萬元,在河新屯發展百畝沃柑扶貧基地,成立了綠安種養農民專業合作社,帶動203戶貧困戶入股沃柑集體經濟產業基地。河新屯160畝沃柑基地出租每年按26萬租金返回周幫村,另外,周幫村將原來在河口屯種植的28畝沃柑基地進行轉租,每年租金6萬為村集體經濟收入。打捆流轉土地,發展規模種植,昔日的荒山荒地正逐漸變成金山銀山。

在大銀子屯,周幫村以“村黨支部+合作社+貧困戶”的運行機制,發展生態黑山豬養殖項目,帶動50戶貧困戶發展生豬養殖,2019年,黑豬銷售收入19.5萬元,其中6萬元作為村集體經濟。

在張家寨屯,周幫村採取“幫扶單位+基地+合作社+貧困戶”的模式,整合自治區民政廳產業幫扶資金、以及西林縣扶貧產業資金、貧困戶產業發展資金、第一書記駐村幫扶經費等扶貧資金,大力發展養殖黃牛項目。

一枝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八達鎮周幫村集體經濟在念好念活“本地經”的同時,把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的“觸角”延伸到縣城、古障鎮和那勞鎮,不斷盤活資源,持續推出“異地發展”理念。在縣城、古障鎮和那勞鎮分別購買門面、攤位、果園進行出租的實現收入3.6萬元。投入50萬元購買土地,投入10萬元種植油茶委托公司經營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王勤)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