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5天尋回遺失物品85件 鐵路民警透露“尋包秘籍”

2020年01月16日08:1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黃女士遺失的身份証和畢業証。胡宏攝

黃女士前來領取遺失物品(視頻截圖)。胡宏攝

春運5天來高明偉尋回的部分物品記錄。胡宏攝

高明偉(中)在為旅客解答疑惑。胡宏攝

高明偉(右)在安檢崗位指導工作。胡宏攝

隨著春節臨近,在外漂泊的游子們紛紛打起背包,滿載著一年的收獲涌進車站,踏上返鄉的旅途。然而,回家的路上總有些朋友們會丟三落四。春運開始5天來,南寧公安處共為旅客尋回遺失物品85件,其中南寧東站的“尋包達人”高明偉僅一天就為旅客找回了遺失行李物品11件。

1月13日14時許,家住雲南文山的黃女士正准備在南寧東站乘坐動車去柳州應聘,就在准備檢票的時候突然發現她的畢業証、身份証等資料不見了。沒了重要証件資料她無法參加招聘,隻能退了車票找執勤民警高明偉尋求幫助。好在黃女士發現的還算及時,高明偉根據其描述在安檢口找到了其遺失的重要証件。並在核對物品信息后黃女士欣喜若狂地拿回了失而復得的行李物品。

據南寧東站派出所民警高明偉介紹,隨著春運返鄉客流的增加,像黃女士這種行李遺失事件明顯增多,僅13日一天,他們就接到群眾的類似求助11起,幸運的是都順利找了回來。

據了解,春運5天來,在南寧公安處管轄內各車站及列車上共發生旅客遺失行李物品事件88起,其中得以順利找回的有85起。

高明偉結合工作實際分析,遺失事件增多主要是有兩個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春運期間旅客多且攜帶的行李件數多,在通過安檢時人多擁擠行李疊放,導致錯拿或少拿造成遺失﹔另一方面是在候車室候車時行李擺放隨意,常常放在視線以外,造成忘拿或被盜。

在此,鐵路警方提醒廣大旅客,春運乘坐火車出行請盡量提早到車站候車並減少行李的數量及佩戴或張貼明顯的標識謹防錯拿或漏拿,貴重的物品貼身攜帶,其他行李也盡量不要離開視線范圍。如果發現行李遺失,不要驚慌,及時向執勤民警或車站工作人員求助。(郭飛)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