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女子陷入“冒充公检法”诈骗圈套 民警奔跑20分钟火线挽损20余万

2021年08月10日16:0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有一通疑似诈骗的电话与你所辖区东方明珠的齐某花女士通话时间达50分钟了,齐女士现在属于高危易受骗人群,请上门核实劝阻,以防事主上当受骗。”2021年7月31日上午11时45分,北海市公安局海城分局海东派出所接到广东省湛江市公安局打来的预警电话,值班民警黎杰忠、内勤女警吕霞迅速驱车前往东方明珠小区开展劝阻工作,成功挽损20余万元。

在前往途中,吕霞一直拨打齐女士的电话,但其电话一直处于通话中,这让民警心里十分着急,恨不得马上出现在齐女士面前。连续拔打数分钟,终于接通了齐女士电话,但当吕霞表明警察身份,她却立马挂断电话,之后再不接民警的电话。黎杰忠凭借敏锐直觉和多年办案经验,迅速作出齐女士陷入冒充公检法进行电信网络诈骗圈套的正确判断,当务之急是要抢在犯罪嫌疑人骗到齐女士转账之前找到齐女士,才能实现当面劝阻。

为了争取时间,民警第一时间找到小区物业处,表明身份和来意后,竟查无齐女士此人。民警迅速请求海城分局其他警种支援,及时找到齐女士女儿和侄子的联系方式,想让他们帮忙劝阻齐女士,但其二人电话却一直无法接通,民警只好按照从齐女士女儿处获取的地址信息,奔跑了20多分钟终于找到齐女士,远远看到她拎着一个行李箱,身上不断地传出手机铃声。看到民警向她走近,齐女士神色慌张,转身就要逃离。民警见状,迅速上前将其拦住,并告诉她已经中了冒充公检法诈骗圈套了。起初,齐女士还是一脸防备,对民警说的话也不回应,后来经过民警的耐心讲解,她才逐渐从骗局中走出,意识到自己遭遇到诈骗,心理防线瞬间崩溃,齐女士放声痛哭起来。

随着民警的安抚,齐女士的情绪慢慢稳定了下来。她告诉民警,她早上接到一个自称“广州市公安局”男子打来的电话,称她身份信息泄露,已涉嫌违法犯罪。该男子还通过微信给齐女士发送了所谓的“通缉令”“警官证”“物证清单”等虚假信息,要求齐女士在本子上记下银行卡号,到无人打扰的酒店配合公安机关办案,且不能告诉任何人,否则就会坐牢,并诱使其将手机通话功能设置成呼叫转移,旨在让齐女士深深陷入骗局。

“当民警上门劝阻我之前,骗子还恐吓我说,警察要上门来抓我了,要我不要相信你们,赶紧逃跑,我当时都吓傻了。所以在看到你们之后,我就想着跑掉,幸好你们把我拦住了,不然我20多万积蓄就被骗走了!”齐女士对民警激动地说。(李欢 吕霞)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