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港市優化營商環境助推市場主體快速增長

2020年01月15日10:55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
 

貴港市全面實施商事制度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市場主體始終保持迅猛增長態勢,截至2019年12月,全市市場主體總數212793戶、注冊資本2339.12億元、促進就業697692人,同比增長19.5%、21.92%、15.5%。2019年全年新增市場主體50226戶、注冊資本490.9億元、促進就業144364人,同比增長35.76%、31.11%、11.30%。

營商環境優化再優化,商事制度改革提速再提速。貴港市相應開展貴港市優化營商環境重點指標行動和營商環境提升年活動,圍繞“時間最短、環節最少、材料最少、成本最低”目標,大力減輕群眾材料負擔,企業開辦由原來4個工作日縮短至2個工作小時,辦理時間壓縮87.5%。印章刻制公司主動降低公章刻制成本,由原來最低245元/枚下調價格至最低150元/枚,降價幅度40%。

試點改革,促進市場主體“井噴式”增長。從2019年8月1日起,貴港市覃塘區作為廣西首批啟動試點改革的2個縣(市、區)之一,全面推行企業住所(經營場所)申報承諾制度,該制度推行至今覃塘區已有381戶企業通過住所申報承諾制取得營業執照,涉及注冊資金28913萬元、從業人員4387人,分別比去年同期增長281%、246.2%、723.1%。

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吸引了大量外地投資者。全市市場監管部門精心打造全國“最優、最快、最好”的“貴港速度品牌”,爭做貴港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主力軍,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吸引了大量外地投資者到貴港落戶辦照投資從事生產經營。如遼寧省人白國棟老板就是因為慕名貴港市的營商環境而來的,在貴港市開發種植千畝農作物。貴港市經過持續發力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大力開展“大招商、招大商”活動,經過優化篩選,共引進了340個符合貴港發展的產業和項目。

充分發揮區位優勢,大力發展交通運輸業。貴港市以“互聯網+物流”模式,全面整合運輸、倉儲、配送、加工、信息服務等環節的物流資源,推動市場主體快速增長。全市累計發展普通道路運輸經營個體工商戶11614戶,其中今年1-12月新增普通道路運輸經營戶8527戶,比去年新增696戶增長了1125%,佔今年新發展個體戶41878戶的20.4%。

推行簡易注銷登記改革,重新激發市場活力。貴港市2017年被確定為全區個體戶簡易注銷2個試點城市之一后,積極謀劃,快速推進。2019年以來,全市使用簡易注銷程序注銷經營戶共有3656戶。簡易注銷登記,提升了市場退出效率,提高社會資源利用效率。經過簡易退出后,重新輕鬆上陣進入市場改行成為其他行業創業者為數不少,這部分人又再次成為壯大貴港市市場主體主力軍。(楊英杰)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