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贵港视窗

贵港市水利局获评全国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先进集体

2021年07月09日10:11 | 来源:贵港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市水利局获评全国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先进集体

近日,水利部印发《关于表彰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授予250个单位“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授予350名同志“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授予348名同志“全国优秀河(湖)长”称号。贵港市水利局获评为“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先进集体”,平南县委书记周仕志荣获“全国优秀河(湖)长”称号。

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以来,贵港市水利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推进河长制湖长制落地见效,打造贵港市“山清水秀生态美”金字招牌。今年前4个月,贵港市郁江、浔江、黔江、大同江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全国第21位,上榜河流数量为历次最多。

贵港市水利局作为河长会议成员及负责市河长办日常工作单位,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推进贵港市在全区率先完成全面建立河长制,以第一名的成绩通过验收,并在2018年度全区工作评比中获第一名。推动建立高规格的党政“双河长”组织体系,制定督查、考核、问责等15项制度,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转向有实、有效,江河湖库水质水环境持续变好,特别是郁江、浔江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由2019年1月至3月排全国第30位,提升到第11位。

“清四乱”,还江河一片安澜。贵港市完成了2019年两个阶段排查发现的301个“四乱”问题整治销号,特别在清理非法网箱养殖时,主动出击,联动执法,拆除非法网箱约55万平方米,拆除率达100%。2020年,贵港市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河湖“四乱”问题拉网式排查,重点清理整治非法码头、砂场,共发现问题376个,清理整治非法码头38个、砂场176个,统筹推进码头、砂场规范化经营。

推行“河长+检察长”模式。对涉及面广、利益纠纷复杂甚至涉黑涉恶的非法采矿、侵占河道等河湖问题提起公益诉讼,借助司法力量打破河湖水生态环境治理僵局,有效解决河湖治理难啃的“硬骨头”。近年来,通过移交涉河湖问题线索至市人民检察院,顺利推进违法问题的整治工作,共拆除违建别墅13栋、占用河道违建设施11处、涉水违法建筑约10.57万平方米,彻底清理影响江河行洪安全的违建设施,还西江岸线生态健康。

贵港市还推行“民间河长”模式和“项目支撑”模式,通过公开选聘1132名“民间河长”,以及社会监督员、媒体监督员等,形成“民间河长+行政河长”的工作格局,推进全民治水。(首席记者张思)

(责编:张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