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區:干群齊心協力 共建美麗家園

2020年01月14日11:5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貴港1月14日電 在城區,保潔員對街道的機動車道、非機動車道、人行道、安全島、公交站台、商鋪門前硬化地進行清潔大行動﹔在鄉鎮,從村道田邊到河流溝渠,鎮村干部和群眾一起清理垃圾、拆除亂搭亂建廣告牌……連日來,貴港市港北區大力開展環境衛生整治行動,不斷改善人居環境,共建清潔美麗新家園。

城區環境更潔淨

1月7日,在金港大道,十幾個環衛工人正忙著清掃、沖洗街道,他們分工明確,有的清掃機動車道上的護欄,有的沖洗人行道,清潔工作有序開展,道路變得更干淨整潔了。

從1月6日始,港北區組織相關單位對城區主要街道進行清潔大行動,讓城市變得更加干淨整潔,喜迎接春節的到來 。此次清潔大行動,主要針對中城區主次干道的機動車道、非機動車道、人行道、安全島、公交站台、商鋪門前硬化等區域進行大沖洗。並對重點主干道、商業區、高鐵站、車站等區域增加保潔密度,還開展突擊大清理,有效改善和提升了城市整體的環境面貌。截止1月9日,共出動各類清掃沖洗運輸車輛149次,抽派各類司機、助手、保潔員452人次,每天固定聘請應急保潔員240名。

港北區還結合“六城聯創”,以市政網格化為依托,採取定點+機動巡查+集中整治打擊的方法,依法依規對佔道經營、亂擺亂賣等行為進行整治,規范農貿市場管理和店鋪經營,全面提升城市綜合管理和綜合執法水平,全力塑造環境衛生潔淨、市政設施完好、市容秩序規范的市容環境。

此外,港北區還建立健全城市管理機制,積極探討城區小區物業管理工作,不斷健全業委會和小區黨組織等建設,鼓勵居民自治,積極發動群眾參與小區管理,推動城市管理綜合治理,不斷提高群眾幸福指數,共建共享幸福家園。如龍鳳嘉苑小區“先鋒物業”,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安裝了視頻監控系統、人臉識別門禁、電動車智能充電樁等,往日的老舊小區變身幸福家園。目前,港北區成立49個小區“紅色一家”,在2個示范小區推行“先鋒物業”管理模式。

鄉村“顏值”大提升

連日來,在武樂鎮的農貿市場、420縣道、村道,都有干部群眾忙碌的身影:他們或清掃道路、或清理河道、或拆除亂搭建的廣告牌。

今年1月,武樂鎮開展“鄉村環境衛生集中整治月”大行動,劃區、分段開展環境提升、街圩整治工作,不斷提升村容鎮貌。

目前,港北區各鄉鎮(街道)全力開展鄉村環境整治工作,再次掀起“清潔鄉村”活動高潮,建設美麗新農村,不斷提升群眾幸福感和獲得感。貴城街道、港城街道結合“六城聯城”持續推進環境整治工作﹔大圩鎮對影響圩鎮環境的亂擺賣、亂停放、亂搭建、亂堆放、亂拉挂、亂張貼等“六亂”行為開展專項集中整治﹔慶豐鎮、根竹鎮、中裡鄉開展環境衛生大掃除,有序推進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工作﹔奇石鄉開展“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動,淨化、美化、綠化家園環境。

今年以來,港北區累計投入資金206萬元,開展農村環境集中整治283次,共出動2.08萬人次,出動車輛928台次,拆除亂搭亂蓋4.66萬平方米、清理垃圾3622噸。

共建共享美麗家園

每天傍晚,港北區中裡鄉寺陽村文化服務中心成了歡樂的海洋,婦女們跳著歡快的廣場舞,老人們或看舞蹈或話家長,孩子們追逐嬉鬧,笑聲響亮……

這場景在港北區農村幾乎天天上演的,也是群眾共建共享美麗家園的生動寫照。

為建好美麗家園,港北區發揮村“一組兩會”的作用,建立健全行政村“一約四會”制度,落實門前“三包”責任制,推動居民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推進鄉風文明建設,逐漸形成統一管理、相互監督、自我約束的管理模式,讓農村呈現出風景美、風尚美、風俗美、風氣美的新氣象。

1月7日,奇石鄉興中村村民韋星昌從廣東回到家,發現村裡又有新變化了:昔日廢棄的豬舍牛欄被拆除了、溝渠的淤泥垃圾被清理了,還建起小公園,村屯井然有序,干淨整潔。“村裡變化真大,道路越來越干淨,環境越來越好,我也要積極參加村裡環境整治行動。”

此外,該區落實經費保障,推動環境綜合整治長效化、常態化、精細化發展,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打造美麗鄉村。2019年,港北區投入1160萬元開展“清潔鄉村”活動,共聘請村屯保潔員及圩鎮環衛工人1027人,新建垃圾池312座,新增垃圾桶2200個,共清運生活垃圾16萬多噸。(陸宏夏 王勇)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