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贵港市港北区“产业振兴”暨水石荔枝文化节开幕

2021年06月16日19:3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合影。人民网 王勇摄
合影。人民网 王勇摄

人民网贵港6月16日电 6月16日,贵港市港北区在武乐镇举行以“美荔乡村 天然水石”为主题的“产业振兴”暨水石荔枝文化节,各界人士齐聚一起品水石荔枝之甜蜜,话荔枝产业之发展。

荔枝文化节是港北区农业产业的靓丽名片,至今年已经连续举办五届。五年来,武乐镇荔枝种植面积增加至近1万亩,总产量增加至约3500吨,带动了电商、物流等二三产业发展。

为打响“水石荔枝”这张名片,该区大力推进荔枝品种品质改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理顺产销渠道、加强农企对接,强化品牌建设,促进荔枝产业链的融合发展。目前已进行改良品种约5000亩,将荔枝价格提升了3-5倍。其中水石红、桂味、贵妃红、鸡嘴荔等品种备受市场欢迎,实现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逐步把生态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

小红果、大产业正是港北区农业产业发展的缩影。近年来,港北区充分利用独特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和资源优势,坚持以创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为平台,大力发展农业产业,促进乡村产业发展。目前,该区水果种植总面积3.62万亩,总产量3.19万吨。其中柑橘种植面积9500亩,总产量约1万吨;火龙果种植面积3000亩,总产量约9000吨;荔枝和其他水果总面积约2.37万亩。该区成功打造了荔枝、橘红、沃柑、坚果、蜜柚、马蹄笋等一批优势特色农业产业,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逐步把生态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

当前,该区紧紧抓住乡村振兴的重大机遇,乘势而上,发挥优势,打响品牌,持续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全面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综合效益,促进农业产业迈向标准化、市场化、科技化、品牌化发展之路。(王勇、陆宏夏)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