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山入股 生活甜蜜

 鹿寨鎮石路村蜜橙產業(核心)示范區見聞 

2020年01月13日15:36  
 

機械分類 

去年12月下旬,鹿寨蜜橙開始上市,在鹿寨縣鹿寨鎮石路村4700畝的鹿寨蜜橙產業(核心)示范區,果樹上挂滿了橙黃色的鹿寨蜜橙,一派豐收的景象,雇來的村民拿著剪刀把樹上的橙子剪下來,裝滿一輛輛皮卡車后,運到選果場進行分類包裝。

鹿寨蜜橙是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平均甜度在15度左右,最高品質的能達到18度。

鹿寨蜜橙產業(核心)示范區由村民以土地入股水果種植專業合作社建立種植基地,合作社按經營總收入的6%(保底300元/畝)分紅給入股村民,進入豐產期后村民入股土地每畝分紅可達1800元以上。目前,已有140多戶村民把土地入股到3家水果種植專業合作社,加上建立的家庭農場,整個示范區種植鹿寨蜜橙4700畝,今年生產鹿寨蜜橙預計在80萬公斤左右,產值達600萬元。

“5年前,我家把20畝荒山入股合作社種植鹿寨蜜橙,2019年的土地股份分紅可得1.2萬元。我和妻子還在基地務工,每月工資收入超過6000元。”在合作社種植基地務工的石路村貧困戶陸華南說,依靠這些收入,他家在2018年實現脫貧,還解決了大女兒讀研究生和小女兒讀高中的所有費用,一家人的生活越過越甜蜜。

鹿寨鎮石路村黨總支部書記梁吉龍說,縣鎮兩級黨委政府大力支持鹿寨蜜橙產業(核心)示范區的基礎設施建設,在完成硬化進示范區的水泥路和建成節水灌溉工程后,還給石路村投資200萬元建成集體經濟項目,讓集體經濟每年有10萬元的收入。去年投入市級農業綜合開發專項資金350萬元,硬化18條共10.68公裡的示范區產業路和修建7座渠系建筑物,助力示范區做大做強鹿寨蜜橙產業。

鹿寨蜜橙產業(核心)示范區建立以來,累計安置以貧困戶勞動力為主的農村富余勞動力3500人次,一戶戶貧困戶通過土地流轉獲得股份分紅和務工收入實現脫貧致富。

目前,該縣種有鹿寨蜜橙總面積2.3萬畝,銷售量達300多萬公斤,銷售額達2500萬元,種植蜜橙成為該縣農民增收致富的重要產業之一。(通訊員 楊繼強 報道攝影)

來源:柳州日報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