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镇:补齐短板提高脱贫质量

2020年06月22日16:06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补齐短板提高脱贫质量

今年以来,鹿寨县鹿寨镇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聚焦脱贫工作目标,整合力量,补齐短板,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工作。

补齐产业发展短板,促进农民群众持续增收。该镇全力推进“产业强村”和“特色富村”行动,实施园区带动、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带动、能人大户带动和贫困户自主发展的“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工程,带动452户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成功脱贫致富;带动2个已脱贫摘帽的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产业由弱变强。

补齐“双基”建设短板,筑牢农村群众脱贫致富根基。该镇实施严格控辍保学和“雨露计划”,确保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加快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建设,提升基本医疗公共服务水平,为防止因病返贫奠定良好基础。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和电网、水网、交通网、信息网升级改造,完善农村基础设施,为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筑牢根基。

补齐人居环境短板,提高农村群众生活质量。该镇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扎实推进“三清三拆”专项行动。今年在思洛村4个自然屯完成饮水净化改造工程,拆除危旧房、废弃房334户,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全镇乡村风貌。

补齐“边缘户”扶持短板,提升脱贫成效满意度。该镇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根据贫困家庭的实际情况和现实需求,落实好扶持政策。加大对边缘户的政策支持力度,构建防范返贫工作机制,防止边缘户演变成贫困户。(杨继强)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