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当好扶贫贴心人 倾听民声解民忧

【查看原图】
廖胜胜在工作。颜凯摄
廖胜胜在工作。颜凯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8月14日15:45

廖胜胜是鹿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一名干部,2018年10月选派到鹿寨镇思洛村担任第一书记。一年多来,他扎根基层,尽职尽责,全面摸排掌握村情民意,加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建设,指导全村发展经济,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为思洛村脱贫攻坚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从办公室干部到第一书记,从与同事“交流”到与村民“交心”,廖胜胜深知要迅速融入新角色,过程中没有捷径,没有套路,只有多走,多谈,为民谋福利。

鹿寨镇思洛村下辖7个自然屯8个村民小组,共有352户1417人,其中贫困户33户109人。到任后的廖胜胜跑遍了思洛村7个自然屯,到老党员、群众代表、致富能手、贫困户家中走访座谈,征询他们对村里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掌握全村的基本情况。“廖书记经常来关心他们的生产情况,还带来一些扶贫政策,帮助他们更好的发展产业。”鹿寨镇思洛村2016年脱贫户莫锡明说。

廖胜胜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积极向上争项目、找资金、改善村屯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帮助该村建设了里麻屯、外麻屯、里石屯、龙坪屯等产业道路硬化,里麻屯、里石屯漫水桥。目前7个自然屯已全部有通屯水泥路,解决了贫困群众日常出行和生产资料运输困难的问题,还建成里麻屯、外石屯篮球场和戏台,满足了群众文体娱乐需求等。

思洛村2016年脱贫户陈水凤对谈到刚修好的产业路就特别有感触:“以前这条路是个烂泥巴路很难走,牛车都过不来,现在路修好以后,牛车过得来了,拉农药、打虫、拉肥料也方便了,到冬天摘果的时候,老板来收可以得到高价钱。”

脚上沾的泥土多了,离村民的心就近了。廖胜胜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实干精神,在扶贫的“田埂”上默默耕耘,和村民们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继续向前。鹿寨镇思洛村党总支部书记唐玉华说:“虽然廖书记很年轻,但是接触的新事物多,也有很多想法,他坚持‘抓党建、强基础、惠民生、促脱贫’的工作理念,抓住‘党建’这个关键不放松,在阵地建设、管理模式、制度建设上做文章,不断增强思洛村党总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让我们思洛村的各项工作呈现良好态势。”

从为贫困户申请低保、危房改造,再到帮村内修建通屯道路等十余条,廖胜胜从来不敢怠慢,虽然扶贫工作像一座座大山,但是他坚信,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和贫困群众自身的不懈努力下,一定能翻越这些大山。今年,廖胜胜还被评为自治区优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

廖胜胜信心满满地说:“下一步将继续落实各项扶贫政策,确保预脱贫人员如期脱贫,已脱贫的贫困户不再返贫,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胡秀)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