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巡察有的放矢 發現842個問題

2020年01月13日15:34  
 

“產業專責小組協調配合機制不健全,相關部門主動履職和服務意識不夠﹔分管領導、工作人員對產業獎補有關內容不熟悉,補貼標准不明、資金撥付進度過慢”“以推進滯后的重點項目來剖析,前期工作滯后,跟不上項目建設進度”……

2019年來,鹿寨縣聚焦突出問題,不斷延伸政治巡察觸角,將巡察與政治生態、專項整治、日常監督相結合,擦亮巡察“利劍”,破解巡察難題、突破巡察瓶頸、提升巡察質量。共開展3輪巡察,發現問題842個。

堅持問題導向,突出政治巡察的目標定位,緊盯被巡察單位政治生態,立足於“六個圍繞,一個加強”,建立對被巡察黨組織政治生態清單評價體系,對被巡察黨組織精准“畫像”,充當政治生態“護林員”。盯住“關鍵少數”,結合不同地區、部門、領域的特點,強化“靶向治療”,查找政治偏差,採取“1+N”的巡察方式,對鄉鎮“巡鄉帶村”、對縣直單位“巡局帶所”,對重點人、重點事開展“機動式”巡察,對較大的單位,有針對性地選擇下屬部門開展“點穴式”巡察。同時,為破解“熟人社會”的難題,採取縣鄉交叉巡察的方式,規避“人情”干擾,充分發揮政治巡察“探照燈”“顯微鏡”作用。

緊盯脫貧攻堅、“掃黑除惡專項整治”“項目建設提速”“營商環境優化”等開展專項巡察,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巡察監督就跟進到哪裡,著力構建縱向聯動、橫向貫通的工作機制,形成專項巡察工作合力。縱向著力加強對巡察工作的領導和指導,實現巡察工作壓茬推進、同向發力、同頻共振。橫向調動各成員單位積極性,合力推動巡察工作開展,並健全巡察回訪、跟蹤問效、整改落實相關制度,形成了黨委統一領導,紀委組織協調,各部門相互配合的專項巡察工作格局。

2019年,鹿寨縣共對45個黨組織開展專項巡察,發現問題170個,整改問題162個,解決民生問題64個,推動重點項目落實36個,解決招商引資問題17個,使巡察成為項目落實落地的“加速器”,有力推動全縣經濟社會發展。

融合貫通監督力量,將巡察監督與執紀監督、派駐監督同步推進,加強監督手段優勢互補,形成發現問題和推動整改的監督合力。該縣將巡察監督與執紀監督、派駐監督協同開展。巡前注重加強與紀檢信訪、紀檢監察案件查處情況以及派駐監督情況的溝通﹔巡中加大對解決疑難復雜問題的協調處理﹔巡后協同參加巡察問題反饋、協同審核整改落實方案。對巡察發現的問題線索,及時留存相關証據材料,並移送縣紀委監委。重大問題實時報送,有效保証問題線索的數量和質量,實現了巡察監督與執紀審查成果共促。2019年共移交問題線索23條,立案10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5人,移送司法機關1人。 (通訊員鹿紀軒)

來源:柳州日報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