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流市培訓600名專業技能型農民

2020年01月13日17:4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北流市舉辦百香果專業技能培訓班。陸靜攝

人民網北流1月13日電   為深入推進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工作,培養一批愛農業、懂技術、善經營的專業技能型農民,北流市農業農村局結合鄉村振興人才需求實際,從2019年11月底至2020年1月中旬在全市10個鎮的10個村對600名農民開展專業技能培訓。

此次農民教育培訓主要對象為具有一定種植規模,並產生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種植戶。培訓採用分班輪訓的教學模式進行,其中百香果專業技能培訓班9班共540人,番石榴專業技能培訓班1班共60人。每班培訓課時累計32課時,歷時7天。通過競爭性磋商競標,確定廣西華僑學校培訓中心為培訓機構,組建培訓服務團隊。培訓教師除了華僑學校在校內選派,還在北流當地聘請了經驗豐富的農藝師、行業協會骨干授課,聘請了當地鄉鎮農業部門及村委干部任培訓教學輔導員。培訓除採用全國農民教育培訓通用教材,還編印了具有北流本地特色的一套教材。主要培訓內容包括:農業政策解讀、現代農業發展概況、農產品質量安全、農產品市場營銷、農產品品牌建設、百香果種植與管理技術、番石榴種植與管理技術等。

培訓學員參觀百香果種植基地。陸靜攝

此次培訓通過專題講座、案例分析、到種植基地、物流基地現場觀摩實操、經驗交流、分組討論等形式,增強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確保培訓質量。同時,通過“雲上智農”手機APP進行線上學習,便於學員隨時隨地掌握農業信息,了解相關農業法規政策,遇到生產問題通過平台查詢相關產業的技術信息。

培訓結束后,培訓服務小組將保持與當地農業部門、村委及學員聯系,通過現場指導、電話和網絡等方式做好學員的跟蹤指導服務,為學員提供技術、政策、信息等方面指導與咨詢服務,助推學員產業發展。

目前,培訓班已在北流市民樂、新圩、山圍、民安、隆盛等8個鎮的8個村舉行,480名農民接受了百香果、番石榴種植與管理技術培訓。通過本次培訓,學員們掌握了百香果、番石榴栽培技術,為當地發展百香果、番石榴產業,助力農戶致富增收起到積極作用。(陸靜、梁迅)

(責編:伍遷、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