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钦州监狱依托社会力量开展罪犯职业技能培训

2021年08月26日15:3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地方人社局工作人员身着防护服在监考,50名罪犯正在认真地进行实际操作,这是8月24日钦州监狱第二期罪犯脊柱按摩师就业技能培训考评现场的一幕。今年以来,钦州监狱充分依托好社会力量资源,从监狱实际出发“点线面”结合,扎实开展罪犯职业技能培训,有效提升了罪犯教育改造质量。

全“面”统筹,着眼长远。为全力推进罪犯职业技术教育工作,进一步提升罪犯劳动改造效果,引导罪犯建立正确的劳动观,钦州监狱积极推进罪犯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多次与地方相关单位进行联系,推进罪犯职业技能培训纳入地方规划。7月5日,钦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司法局和市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罪犯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就罪犯职业技能培训的报名、培训和补贴申报等细节落地落实。

多“线”协作,形成合力。经与钦州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对接,联系钦州平安职业培训学校,将罪犯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纳入地方规划,并尽快向前推进,根据监狱实际情况,与钦州市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合作,结合罪犯素质及社会就业趋势,第一期组织开展了sby职业技能培训,其中50人参训,全部培训合格。第二期为罪犯脊柱按摩师就业技能培训,此次培训班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罪犯进行职业技能培训,这标志着监狱职业技能教育正式成为一项系统的社会工作。

重“点”切入,力求长效。监狱高度重视罪犯职业技能培训,针对罪犯就业谋生特点,定期举办各类职业技能。这次第二期的脊柱按摩师培训由监狱主要领导亲自进行开训动员。通过10天的培训,每名罪犯在老师的指导下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了理论、实践操练和现场考核。为使罪犯职业技能培训长远发展,下步将根据罪犯出监就业需求,适当增加电商平台、心肺复苏、糕点师、抖音制作等适合时代发展的多项职业技能开展培训,使罪犯尽快掌握谋生的本领,更好地融入社会。

钦州监狱的罪犯职业技能培训能结合当前社会发展需求及就业需求,极大地拓宽了监狱技能培训理念,增强技能培训实用性,提高罪犯劳动能力和水平,提升罪犯参与的积极性。这既有利于罪犯改造的深入开展,又为罪犯刑释择业提供了指导和方向,助力罪犯走好“回归”最后一公里。(罗向阳)

(责编:陈丽冰、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