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蓮山鎮:創新“兩獎補、一產銷”模式助推脫貧攻堅

2020年01月07日16:5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富川1月7日電 廣西賀州市富川瑤族自治縣蓮山鎮出台了“兩獎補、一產銷”獎補政策,調動了各方參與產業扶貧的積極性,做大做強優勢農業產業,加快建檔立卡貧困戶發展生產,加快脫貧增收步伐,助推脫貧攻堅。

實行梯度獎補政策。該鎮根據貧困戶的貧困程度制定不同發放標准,對2017年以后脫貧的貧困戶實施每畝補貼1000元,最多補貼3畝﹔對2016年脫貧戶及2014年、2015年退出戶按產業扶持獎補標准的60%發放,即每畝補貼600元,最多補貼3畝。梯度發放產業獎補,落實精准施策。

擴大產業獎補范圍。該鎮不隻針對柑橘類種植、對優質稻、花生、大豆類作物,同樣是實施產業獎補政策范圍,同時發展其他種植業、養殖業、發展民宿和餐飲等服務業的貧困戶,同樣能夠申報產業獎補。凡是發展產業達規模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都可以享受經濟回報,實施政策全面覆蓋,脫貧不留死角。

運用產銷結合發展模式。該鎮為完善和推廣“新型經營主體+產業基地+貧困戶+市場”經營模式。一方面,引導、鼓勵貧困戶加入農民專業合作社和產業基地,實現規模化種養殖﹔另一方面,定期舉辦或參加農產品展銷活動,吸引消費和投資,打通農產品生產銷售的“最后一公裡”。

2019年,該鎮貧困戶產業以獎代補金額達到319.44萬元,輻射貧困戶1662戶。有效提高產業覆蓋率,切實帶動貧困戶增收,為全面脫貧致富奠定堅實的基礎。(周家偉、廖浩凱)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