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三江:“高山稻魚”富了鄉民

2020年01月04日12:1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村民們正在收獲成魚。吳練勛攝

三江縣程村鄉大樹村種稻養魚黨建促脫貧基地。吳練勛攝

人民網三江1月4日電 “望侗鄉千百裡稻田,高山稻魚滿地飄香”,在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程村鄉大樹村,該村的黨總支部書記侯錦成這樣點贊該縣黨建引領“高山稻魚”富民產業。三江縣有利用稻田養魚的傳統習俗,為了推動這一優勢產業做大做強,助力脫貧攻堅,近年來,三江縣委、縣政府聚力打造“三江高山稻魚”富民品牌。該縣程村鄉充分利用政策優勢,依托三柳高速、貴三高鐵、焦柳鐵路匯聚該鄉的大交通優勢,以“高山稻田邊黨建”為載體,大力推進種稻養魚富民產業,促進黨建與扶貧在脫貧攻堅路上實現共贏共晉。自治區、柳州市“種稻養魚”現場會曾多次在該鄉大樹村種稻養魚基地召開。

“鋤頭地上一面旗”

“黨旗領航、種稻養魚﹔精准扶貧、同步小康”。在三江縣程村鄉大樹村“高山稻魚”黨建促脫貧示范基地規模養殖沖刺階段,基地上飄揚著一面鮮紅黨旗,黨旗下是當地黨員群眾立下的脫貧誓詞:“黨建引領、精准脫貧,黨員示范、共同致富”。以黨旗領航,讓全鄉廣大黨員群眾在飄揚著的鮮紅黨旗下不忘來時的路,不忘黨的宗旨,跟著黨的路線,感恩黨的政策,開田基、挖田硬、種谷稻、賣稻魚,增強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產業自信,實現共同脫貧致富、同步小康。

“黨員骨干來帶頭”

“萬事開頭難、思路決定出路”。程村鄉開展“種稻養魚”工作,同樣面臨著“萬事開頭難”問題。在推廣這一產業,程村鄉以“以點帶面、全面鋪開“思路推進,確立了每個村必有1個示范點思路。各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鄉黨委、村黨(總)支部、黨小組、黨支部三級聯動優勢,以該縣開展“一帶二幫三,先鋒促脫貧”活動為載體,充分調動村廣大黨員骨干示范帶頭作用,組織黨員骨干、組干外出實地考察,讓黨員骨干直觀感受“高山稻田”產業效益,讓骨干“想干”,讓群眾“跟著干”。大樹村黨總支部為發動全村開展“種稻養魚”工作,“兩委”班子挨家挨戶動員群眾,鄉干、村干、組干、黨員骨干到田間義務幫群眾挖田基、修水渠,黨群齊奔在脫貧攻堅路上。如今,大樹村參與“高山魚稻”農戶從2015年112戶發展到2019年364戶,稻魚增收也從2015年每畝1200元增加到2019年每畝4500元以上,大樹村種稻養魚基地發展成為全國院士示范基地,成為集黨建、農業、農業休閑、農業體驗、觀光旅游融合發展的新興產業示范基地。

“田間黨課更生動”

把“扶貧黨課”搬到田間地頭是“高山稻田邊黨建”活動重要內容之一。三江縣以及程村鄉各級黨組織探索創新,讓黨課走出課堂、走進田間地頭,採用現場觀摩、言傳身教、“技術黨課“等多種形式,講群眾聽得懂的話,解決黨員迫切需解決的問題,真正上活上實“田間黨課”。如 “自治區種稻養魚示范班”、“柳州市種稻養魚示范班”在大樹村夏村“高山稻魚示范基地”多次舉辦,來自全區8個市的代表,以及柳州市各縣區、三江縣各鄉鎮相關人員多次在基地參加了培訓。融水縣大浪鄉,其他市縣以及縣內其他鄉鎮多次組織黨代表、黨員骨干、人大代表、建檔立卡貧困戶到大樹村觀摩學習,在基地田硬現場組織開展開放式“扶貧黨課”、“喇叭黨課”。“田間黨課”以種稻養魚主題和現場內容相結合,以事實說話,以基層組織如何帶富為主題,增強現場感和說服力,現場說法式黨課更生動、更直接、更有效地推進黨員示范帶動。2017年以來,程村鄉黨委在該鄉“黨建促脫貧高山稻魚”示范基地舉辦現場培訓班26次,受訓人員達2830余人次。

“集體經濟慶豐收”

“要全村富才算是真的富”,大樹村黨支書侯錦成這位當了19年的村干這樣說道,侯錦成每天背著一個印有“為民服務”70年代的藍色舊書包奔走於稻田與村部之間,從不計個人得失,從不怨付出的辛勞。為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侯錦成帶領村“兩委”大開“腦洞”, 開拓思路,解放思想,依托上級財政資金扶持,在大樹村稻田養魚基地綜合樓一樓發展鄉村飯館、休閑小農庄,並用基地相鄰閑置水庫發展養魚、養泥鰍、垂釣項目。每年為村集體經濟增收3萬元以上,既解決了部分群眾就業問題,又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侯錦成還組織班子成員,充分利用村部一樓場地寬優勢,用村部閑置場地在全縣公示公開招租,促進村部一樓大院出租僅半年收入村集體經濟9000元,實現了全村“稻更豐收、魚更豐產、民更豐厚、村更富強”的目標,大樹村先后獲得“自治區五星級基層黨組織”“柳州市紅旗村”“柳州市優秀基層黨組織”等榮譽稱號。 (潘麗 吳明江)

(責編:吳明江、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