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万秀区富民街道:“三多党课”暖人心、接地气、聚力量

2020年07月03日17:5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梧州7月3日电 “这个‘党课’内容好,原本以为讲理论会枯燥无味,没想到我们街道党工委肖书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围绕党员的‘四有’,结合身边事、身边人,讲解如何做一名做新时代好党员,让我们受到了很大鼓舞!”这是富祥小区党支部党员黄海松在小区民心亭聆听党课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今年6月以来,万秀区富民街道党工委以“对党忠诚见担当 力争上游再奋进”为主题,以“党课集中月”为载体,街道领导干部和各党支部书记,以党支部为基本单元,依托党员活动室、党群服务中心、民心亭、小广场、生产车间等场所,采取“三讲一送两邀请”的方式,带头开展“我来上党课”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我来上党课”活动50次,惠及基层党员、群众1000余人。

针对街道的社区、企业的老党员年龄偏大、腿脚不便,年轻党员工作繁忙、集中党课教育难度大等问题,街道将党课搬进居民小区内、楼宇网格中、生产厂房,依托利用茶余饭后闲暇时间,组织党员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打破了过去“一人读众人听”的“填鸭式”灌输,采取先听后讲、讲为辅听为主的党课形式,每名党员都可以是主讲人,以党课为契机听民声。自活动开展以来,收集汇总群众意见建议20条,解决群众问题15件。

一堂能引发党员群众共鸣的党课,往往是从党员们最有感触的身边事讲起。富民街道党工委坚持以群众的身边事为切入点,把党课内容与梧州市的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场硬仗、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从垃圾分类讲到“四城联创”,从简化服务群众办事流程讲到“作风兴市”,从疫情防控的党员志愿值守讲到党员的责任担当。帮助党员找准定位,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基层党员普遍关注的环境卫生、无物业小区管理热点难点疑点问题进行解疑释惑,让党课的现实指导意义,让党员群众愿意听、愿意信、愿意行,最大限度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让党课暖人心、接地气、聚力量,不断增强党组织向心力、感召力、凝聚力。(肖毅夫、梁斯梧)

(责编:吴明江、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