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刘安辉:不服输的“刑侦人”

2023年11月08日17:45 |
小字号

“不好意思,我先接个电话……”

刘安辉再次打断对话,他有点不好意思地笑着,一天接打上百个电话,不过是他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中的日常。作为防城港市防城区夏季行动刑事打击办公室主任,他同时负责八大严重暴力犯罪、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等。为了确保各类案件顺利侦破,他时常电话不断,与多个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和同事一起研究制定方案至凌晨,主动担当进行攻坚克难,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办案区和去办案的路上。

刘安辉电话询问案件线索

刘安辉电话询问案件线索

加入防城分局刑侦队伍10年,起初,他连最基本的公安系统怎么使用都不知道,每日提早到岗,勤学多问多做事,时光不负用心人,十年磨砺让他成功从一个新手“小白”成长为刑侦的中坚力量。刘安辉始终坚持,刑侦是一种精神,是不服输敢突破,是受害者的正义必须得到伸张。他先后荣获嘉奖5次、优秀公务员2次、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通报表扬1次。

绝不服输 消除社会安全隐患

涉枪爆违法犯罪行为严重危害社会治安、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及时消除枪爆隐患,夏季行动中,刘安辉组织刑侦大队侦查员对辖区各类涉枪线索进行梳理,每日监督、跟进、审核把关,共梳理各类涉枪线索260余条,收缴各类枪支10支。

8月1日,刘安辉在日常梳理涉枪线索工作中发现,辖区群众骆某可能藏有气枪,他立即带队前往其家中进行核查。经过搜查,搜出部分可疑的五金小零件,骆某以帮助朋友购买为由敷衍搪塞,企图蒙混过关,依据线索指向,凭借职业的敏感性,刘安辉发现其说话前后矛盾,认为其必定有所隐瞒,于是将其带回辖区派出所进行详细审问。此时,骆某仍然遮遮掩掩,不肯配合,刘安辉对其行为进行观察,结合其家庭背景对其做思想工作,终于在一个多小时后说服骆某招供事实。随后,警方根据骆某的口供在其家中找到了其购买的所有配件并一一收缴,骆某表示已经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保证以后不会再碰枪支。

“假如一开始就让嫌疑人随便忽悠过去,这个隐患就会被遗漏,就有可能造成危害社会稳定的后果。”作为一个刑侦人,刘安辉凭借身上这股绝不服输的韧劲,及时为辖区排除一起安全隐患。

刘安辉与分析案情

刘安辉与分析案情

责任在心 攻坚克难维护正义

在刘安辉心里,案件办理不仅是打击犯罪行为,更是出于一份责任,每一起刑事案件的办理都可能影响着当事双方的人生。夏季行动中,严厉打击八大严重暴力犯罪是他负责的重要一项。辖区发案后,他第一时间介入,掌握案件情况,寻求上级部门以及相关单位支撑,与专业人员沟通定性把关案件,以求尽快破案,为受害者伸张正义,引导教育嫌疑人知错悔改。侦察、抓捕、审讯、证据材料收集、起诉……无一环节落下,夏季行动期间,防城分局八大严重暴力犯罪破案率100%。

今年夏季,辖区发生一起恶性案件,因举报与案发相隔已有七个月之久,原有证据已经灭失,受害人提供的情况有限,案件一度陷入僵局。刘安辉坚信只要案件发生,必然会留下蛛丝马迹,经过细致的调查取证,综合运用各种工作手段,精准锁定犯罪嫌疑人,并连夜带队前往外省将其抓获归案。

犯罪嫌疑人到案后拒不认罪,自认为事隔几个月公安机关难以取证,想以此逃避法律制裁。刘安辉本着对案件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挽救嫌疑人为出发点,逐步击溃其心理防线,最终嫌疑人将原先高高仰起的头颅低下,交代了全部犯罪事实,并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忏悔。该案件的成功办理不仅为受害人伸张了正义、挽回损失,同时也令嫌疑人认识到自身的错误,愿意认罪认罚来弥补所犯的错误。

刘安辉与同事制定抓捕方案

刘安辉与同事制定抓捕方案

紧咬不放 让逃犯无所遁形

一台电脑、一杯水,刘安辉一坐就是一上午,一条一条线索在他眼前划过,视线开始变得雾蒙蒙,他不时揉揉干涩的眼睛,又继续研判线索,寻找可能隐藏在本地的在逃人员踪迹。面对因人手紧张、资源少、权限低等因素造成的追逃打击不利局面,刘安辉说,他的方法就是学习。从线索摸排到研判分析,他不等不靠、敢于作为,今年7月份去到外省学习先进的追逃技能,并向有关部门请教系统应用,一起研究技术。为推进追逃工作,持续不断加大对在逃人员的抓捕力度,让逃犯无所遁形,他日常积极主动研判线索,收集归类整理资料,逐步掌握一批潜逃在防城港内的逃犯,夏季行动期间抓获目标逃犯8人,坚决消除社会治安隐患。

8月15日,刘安辉与大队侦查员接连抓获2名在逃人员,一天之内为夏季行动增添双战果。“这些潜藏的逃犯,就是靠我们经过线索研判,一个一个挖出来的。”一起发生在外省的非法经营积案嫌疑人吴某被刘安辉发现可能藏匿在某小区内,经过多次排查,基本锁定其居住的单元楼层。15日上午,他带队前往该小区,成功将吴某抓获归案。

与此同时,通过前期多次蹲守、精准分析,一起电信网络诈骗积案嫌疑人唐某的行踪也浮出水面。当天下午,刘安辉一刻不停歇,再次带队来到某路段伏击守候,伺机抓捕唐某。正在大家屏住呼吸、紧盯路面时,唐某驾驶一辆无牌电动车出现,刘安辉见状,猛冲上前勒住唐某,唐某陡然加速想要逃跑,由于车速太快,刘安辉整个身体被拖至凌空而起,最终电动车撞到路边隔离带倒地,唐某被警方牢牢控制住。

“做刑侦,就是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今年八月份,一名潜逃23年的命案嫌疑人疑似在辖区出现,刘安辉兴奋之余对此细小线索紧咬不放。起初,犯罪嫌疑人符某的具体行踪难以掌握,经过缜密侦查、多方摸排,他终于寻找到突破点,确认其隐瞒身份藏匿于辖区某乡镇。在制定了抓捕方案后,他与大队侦查员前往乡下进行蹲守追踪,9月19日14时许,成功锁定目标并迅速将其控制。面对警方的讯问,符某百般狡辩不肯承认自己的真实身份,而当刘安辉将事实证据摆出来,其无从抵赖,这才承认自己的全部犯罪事实。

本能反应 制止聚众斗殴事件

穿上警服,就是人民警察,就要把责任扛在肩膀上,即使脱下警服,为人民服务的热忱与初衷也早已刻在心坎里。

8月8日20时许,夜色渐浓,刘安辉饭后和家人在防城区二桥附近散步,天气闷热,偶尔有几缕微风迎面拂过。走着走着,忽然看见一位年轻人蹲在桥边下,手持长棍欲向前冲,出于职业本能反应,刘安辉一下子警惕起来,他走上前去,大声喝住这位年轻人。该年轻人被他的气势震慑住,一时之间有点心慌,经过询问得知,该年轻人正想去参与两伙人的群架,他一听顿时绷紧神经,立即让其带路火速前往指定地点。赶到现场时,两伙共六人正手持长棍、短刀等器械开始互殴,其中一名人员头部流着血,情势十分危急。

“警察,不许动!”“别跑!”“站好!”在刘安辉一声声威严的喝喊声中,暴乱的现场瞬间安静下来。随后,刘安辉在路过的热心群众帮助下,一举将参与斗殴的六名人员控制下来,及时防止事态恶化,制止了一场聚众斗殴事件,让这个夏夜的安宁得以恢复。“要不是警察及时制止,这群不知天高地厚的孩子要是真打起群架来,后果不堪设想……”围观群众对刘安辉一片夸赞。

经过了解,这群年轻人是因为之前有人员受伤,医疗费用、经济赔偿等没有谈拢,双方情绪都非常激动,想通过暴力解决问题,于是便相约在此打架。刘安辉耐心对双方摆事实、讲道理、讲法律,告诫6名年轻人,要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要懂得运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6名年轻人均认识到了自身错误,表示以后不再冲动行事,做出扰乱社会秩序的事情。

刘安辉用学习与实践不断淬炼自己,坚持心中的刑侦精神,鼓足干劲,秉公办案,打击犯罪,惩恶扬善,以实际行动为守护辖区群众平安作出新的成绩。(张月婷)

来源:防城港市公安局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