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平桂区:做强农产品品牌 赋能乡村振兴

2023年06月05日10:53 |
小字号

近日,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公布了2023年第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全国共有194个产品纳入名录,其中贺州市平桂区“平桂莲藕”农产品入选,成为广西入选8个农产品之一。

平桂区2019年创建了藕莲天下水生蔬菜产业(核心)示范区,并将“藕连天下、猪福天下、大棚蔬菜”三个示范区联结起来,按照“农业园区化、园区景区化、农旅一体化”的建设思路,推行“传统转现代”模式,把现代特色农业园区与旅游景区同步规划与美丽乡村同步推进,形成了以示范区为产业圈的“一轴三圈”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布局。

通过打响农产品品牌,延伸农产品产业链,把产业发展的增值收益更多留给农民,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平桂区大力引进瑞羊、嘉宝、润荷等农业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种植户”的运营模式发展双季藕种植,开发莲藕产品初加工和精深加工生产线,实现公司、合作社、群众三方利益联结共享,让当地村民吃上了“莲藕饭”。目前,企业已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有效带动农户1200多户,户均增收4500元。同时,加工的农产品除了供应粤港澳大湾区,还出口欧美,实现出口创汇。

通过发展莲藕种植既“增绿”又“生金”后,群众积极主动参与乡村建设,构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现代农业发展协同推进新格局。如今示范区内的垒田、下东车等自然村,村容村貌得到明显的改变,烂泥路变成水泥路,臭水塘变成清水塘,荒山变成休闲公园。2019年,核心区所在的垒石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殊荣,每年吸引市民超10万人次到核心区及周边地区游玩打卡。此外,平桂区投入村级集体经济扶持资金开发垒石村休闲旅游民宿,出租给民营企业打造研学基地,预计可接待青少年2万人次/年,为村集体增收6万元。

扶优扶强,平桂区高度重视农产品品牌建设工作,加大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通过制订出台“三品一标”发展扶持政策、对“三品一标”实行补贴、加大对“三品一标”基地建设、品牌建设、宣传、推介、展销等的投入等方式,平桂区有38家企业开展认证“三品一标”,有效期内获 “三品一标”产品总认定、监测面积78136亩,产量32036.5吨,打造了一批全区有较大影响力“三品一标”农产品品牌如芳林马蹄、平桂彩椒、大平腐竹、平桂红茶、双季莲藕、巨无霸百香果、平桂黑茶、贺州香芋等,种植业“三品一标”产品个数达到89个。今年5月,“芳林马蹄”荣登2023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品牌价值达50.19亿元,入选区域品牌(地理标志)100强。

通过农产品品牌建设,有效推动了平桂区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了粮食产业的提质增效,促进了乡村振兴中的产业振兴。(姚启雯 毛献平)

来源:平桂区委宣传部

(责编:陈露露、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