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蒙科祺荣获2023年广西“最美科技工作者”

2023年05月30日16:4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5月24日,“科界榜样——2023广西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在广西广播电视台举行。该活动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科协、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广西科学院、广西农业科学院共同主办,经组织开展评选专家组初评、评选委员会复评和评选工作领导小组终评会议,评选出10名同志为2023年广西“最美科技工作者。南宁市科技馆党支部书记、馆长(南宁市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蒙科祺研究馆员榜上有名,被授予广西“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蒙科祺荣获广西“最美科技工作者”。南宁市科技馆供图

颁奖嘉宾向蒙科祺颁发广西“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证书。南宁市科技馆供图

2023年广西“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现场。南宁市科技馆供图

蒙科祺作为科学传播专家和志愿服务专家,从事科学传播、科普教育和科技创新教育工作30多年,一直致力研究开发青少年发明创造、科技创新和科普教育,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并把科技创新教育渗入学科教学之中,把科普宣传和科创研学深度融合,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经常应邀到各地开展科普活动、科普讲座、科学家精神宣讲报告会等科学传播活动,有力促进了南宁市、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和科普教育的发展。

蒙科祺深入学校指导学生进行科技创新设计。南宁市科技馆供图

自离开长期耕耘的校园,担任南宁市科技馆馆长(南宁市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之后。面对新岗位的新挑战,转换工作赛道的蒙科祺在迅速适应后实现了再加速,在创新科普活动思路,搭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平台,科普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提升公众科学素质等科普工作中取得了新成绩。积极引进中国发明协会优质科普资源,打造了全国科技馆行业第一个、面向东盟国家第一个、西部开发地区第一个中国发明协会“燎原计划”中小学创新创造教育科创研学基地,组织了南宁市200多所学校、近30万师生参加科创研学活动,有效助力南宁市获评中国科协“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试点城市。带领南宁市科技馆(南宁市青少年科技中心)先后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单位、中国科协“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优秀单位、中国发明协会中小学创造教育分会创新创造教育工作先进集体,2021-2025年首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中国发明协会“燎原计划”中小学创新创造教育科创研学基地、首批广西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广西优秀科普教育基地等荣誉,科普阵地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高。

蒙科祺应邀为东兴市科技辅导员开展科技创新教育培训。南宁市科技馆供图

蒙科祺同志突出的工作业绩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先后荣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特色教育优秀教师、全国创新型优秀教师、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首批全国高级科技辅导员、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教师并记个人二等功、广西首届创新争先奖获得者、广西“最美科技工作者”、广西优秀科学传播人物、广西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广西青少年科学节先进个人、南宁市高层次C类人才、南宁市第八、九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南宁市教坛明星等50多项荣誉。被聘为广西科学传播专家、广西首批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中国知识产权报》《科技日报》《广西日报》《中国发明与专利》等新闻媒体多次采访报道了蒙科祺的突出成绩和先进事迹,被《广西教育》誉为最美教师,《发明与创新》誉为创新名师。

蒙科祺表示,荣获广西“最美科技工作者”的荣誉称号,自己感到非常荣幸与自豪也深感重任在肩,既是对其多年科普教育和科技创新教育工作的肯定和勉励,同时也是一种鞭策和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更致力于促进科学传播、科普教育和科技创新教育融合发展,在更多青少年学生的心中撒下科技创新的种子,以优异的成绩为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迈上新台阶贡献自己的力量。(南宁市科技馆)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