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田林县多措并举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06月05日15:46 |
小字号

近年来,田林县聚焦群众需求,针对高额彩金、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完善红、白事宜相关制度,坚决遏制铺张浪费现象,推动乡移风易俗工作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田林县创建了乐里镇百花寨村、潞城瑶族乡营盘村、六隆镇平细村、旧州镇那度村4个“百色市移风易俗示范村(社区)”和10个县级移风易俗示范村,并在百色市移风易俗现场会上做经验交流发言。

纪律约束守好“责任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统筹县、乡、村分级组织召开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落实整改措施,压紧压实移风易俗工作责任。同时,将移风易俗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年度考评,并作为推荐评选文明村镇、文明单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荣誉称号的前置条件,树立奖优罚劣的鲜明工作导向,持续提升城乡精神文明治理效能。今年来,通过发布“移风易俗”“文明新风”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动员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志愿者等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引导干部群众争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和自觉实践者,养成文明、节俭、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法治引领当好“护航员”。开展“村民自治+积分管理”文明实践活动。坚持群众自治为基础,强化立章建制,组织全县169个村(社区)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将“红白喜事简办、厚养薄葬、抵制高额彩礼”等文明新风理念写进村规民约,指导各村(社区)制定移风易俗倡导性标准,让广大群众有规可依,有规定可行。加强对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监督检查,特别是针对党员干部等重点人群进行专项治理,对违反相关规定的党员干部严肃处理,用规章制度推动工作的执行力。

宣传引导把好“风向标”。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充分利用“田林宣传”“田林乡村振兴”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田林人民政府网等网络平台,开设“移风易俗”专栏,常态化宣传全县移风易俗工作成效,曝光反面典型,大力营造共建共享文明乡风的良好氛围。线下通过文艺汇演、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标语、出动宣传车、张贴移风易俗公益广告、“村村通”广播宣读等形式,强化舆论宣传引导,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摒弃婚丧嫁娶陈规陋习,树立移风易俗文明新风。截至目前,发放《田林县移风易俗倡议书》《田林县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等倡议书12000余份。(陈娟 龙升)

来源:田林县委宣传部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