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浦北县:推动干部在项目一线成长成才

2023年06月02日11:3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提高干部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最好舞台。钦州市浦北县委组织部坚持把参与项目、服务项目作为组织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施力点,紧密围绕项目建设的实际需要选干部、育干部、管干部、用干部,着力实现项目建设与干部锻炼互促双赢。

成为项目一线“勤务员”

浦北县坚持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的鲜明导向,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套专班”的工作机制抓好项目建设,围绕陈皮产业高质量发展,马江河水环境综合治理等重点项目,按照“项目需求+干部自荐+组织调配”的方式,从项目成员单位选调200多名“政策通”“活字典”“多面手”组建8个工作专班。专班成员与施工方管理人员一同深入一线,通过“问题收集—任务派单—跟踪协调—办结反馈”,精准了解企业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帮助施工企业解决办证难、招工难、征地难等影响项目进度的实际问题,努力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保姆式的优质服务。

“陈皮专班从陈皮产业园开工建设一直持续跟进,帮助我们解决了手续办理、用水用电等很多问题,如今一栋栋厂房拔地而起,一些厂房已经投产使用。”陈皮产业园项目经理陈伟对项目专班的付出表示肯定。

在项目一线“充电赋能”

“这段时间来到钦州港片区服务中石油二期、自贸新城等多个重大项目建设,开展征地搬迁工作,虽然每天都很辛苦,但感觉进步很大。”浦北县年轻干部符宇华兴奋地说。

浦北县积极推行实践为主的培养模式,有针对性地选派一定数量的优秀年轻干部到重大项目一线等“主战场”进行培训和挂职,2022年以来选派15人到广西自由贸易区钦州港片区等地担任港城联动征搬攻坚队员、工业振兴特派员服务项目建设,帮助年轻干部练就干事创业的“铁肩膀”。同时,实施年轻干部帮扶计划,邀请“打过仗”的人传授“战法”,在重大项目建设上实行县处级领导干部“领班”、实战经验丰富的职级干部“带班”、干劲足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跟班”的导师帮带培养机制,通过在项目一线和工作现场手把手指导、一对一帮扶,让年轻干部在学中干、干中学,从导师身上汲取营养,快速成才。

在项目一线检验“真本领”

“让组工干部特别是管干部的干部常态化下沉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深入实际工作一线了解真实情况,做好选派干部的跟踪考核了解,把经济发展一线的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使用起来。”浦北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苏建源介绍道。

浦北县坚持从严管理与正向激励相结合,抽调24名组织人事部门“一线观察员”组成一线巡访专班,采取面上谈、个别访、实地看、综合评等一线工作法,到项目建设一线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调研了解选派干部的履职情况,将现实表现突出、群众口碑好的81名优秀干部纳入领导干部储备库进行重点培养。2023年以来,该县大胆打破隐性台阶,提拔重用、晋升在征地搬迁、服务重点项目建设等一线表现突出人员30人。(黄建成、卢智良)

(责编:黄子婧、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