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寻找最美民警

黄政:风雨无悔军警路 老骥伏枥护平安

2023年05月22日12:05 |
小字号

黄政加班整理工作材料
黄政加班整理工作材料

犹记当年“橄榄绿”,此生无悔“藏青蓝”。在公安队伍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从“军旅沙场”转到“公安战场”,用铁血军营淬炼出的意志品格,继续捍卫正义、守护平安,成为警营中攻坚克难的中坚力量。

黄政就是其中的一员,他是一名有着38年党龄、29年军龄、13年警龄的老同志。他始终坚守军人本色,牢记警察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守护一方平安,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用一份份出色的答卷诠释了人民警察的忠诚担当和初心使命。

信念不变,初心使命在戎装变换中传承

黄政1981年入伍,他不怕苦、不怕累,敢于拼搏、刻苦训练,凭着过硬的军事素质、优秀的政治品质、优良的品格作风和那股永不服输、敢争第一、敢立潮头的韧劲,一干就是整整29年,也从一名普通士兵一路走上正团级领导干部岗位。

“我的人生没有捷径,只有永不服输的韧劲,不管是平时训练,还是带队去比武,能争第一绝不要第二。”黄政说。

2010年2月,黄政从部队退伍,此时他已经47岁,有着29年军龄的他完全可以选择退休,坐享清福,但他却毅然决然选择了加入公安队伍,把光和热融入伟大的公安事业中。退休的待遇不比上班差,为什么还要选择又苦又累风险又大的公安工作?面对亲朋好友的不解。他说:“人不能过早的脱离组织和集体,不能过早失去理想追求,要干活才过得踏实,何况能加入到我热爱的公安事业中。”

就这样,他选择了人生的第二份职业——人民警察,也开启了另一段不一样的人生。

热血不减,警徽荣光在守护平安中闪耀

“你放心吧,你家里面的情况我们都清楚了,你家里的困难我们已经解决了,你要好好改造,只要还有希望,就不要放弃自己,我们也不会放弃你。”黄政对一名在押人员陈某说。

陈某觉得自己犯下的罪行肯定会被判死刑,思想波动很大,觉得已经没有活下去的希望,就失去了活下去的信念,经常表现暴躁厌世、不服从管教的情绪。黄政就主动去了解情况,解决陈某家庭的一些困难,让陈某看到了监所的真诚和用心,重新点燃了陈某活下去的勇气,放弃了抗拒管教的心理,好好配合改造。这就是黄政进入公安工作的第一个岗位——防城港市第一看守所政委。一腔热血的黄政还把军事化管理、人性化管理理念带进监所,统一内务卫生,被子叠成豆腐块、洗漱用具摆成一条线,毛巾摆放、衣服晾晒、储物箱叠放都有明确的标准;规律每日生活,统一规定起床、洗漱、吃饭、训练、休息等时间。只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看守所监仓内务卫生、在押人员精神面貌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变,并通过评比、奖罚机制,组织开展文明监室评比活动,促进制度的完善和持续开展,不断创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教育改造环境,确保了监所的安全稳定。

奋斗不止,爱岗敬业在艰难困苦中体现

年近六旬的黄政一心扑在工作上,经常工作忙碌到忘记吃饭,工作到深夜也不知疲倦。一天到晚,他不是在打电话协调处理各项工作,就是在监控平台对各监所督导检查,要么就是在办公桌前深入研究上级下发的文件要求,督促落实到各个监所。黄政起早贪黑,恨不得1分钟掰成10分钟用,24小时一刻都没有放松过。每一天,黄政的手机从早到晚滴滴响个不停,他主动与各监所沟通,解决各监所的困难,了解协调把关各项工作已成常态,发现问题从不拖延,整夜整夜地协调解决。起初,妻子和儿子不止一次地劝诫黄政爱惜身体、注意休息,但当了解公安监所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与强压之后,她们只能收起担忧与无奈,给予理解与关爱,担起家庭的重担,力求能分担黄政肩上那沉甸甸的责任。2020年3月11日上午,因连续工作过度劳累,黄政晕倒在工作岗位上,后被送到单位值班室休息观察,被市局党委下强制休息令。休息结束后,他又继续投身到抗疫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无限忠诚。

回首那段艰难的日子,性格坚韧的黄政眼里泛起了湿润,在那特殊的战场上,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没有什么惊天动地,有的只是担起责任,顶住压力与全体监所管理工作人员默契同心,有的只是无言的坚守默默耕耘,用负重砥砺前行。

还有两个月,黄政就要退休了,当我们问起他退休以后的安排,他轻轻一笑,随后就慢慢看向窗外默默不语,从他的眼神中我们读懂了他的不舍,读懂了他的无悔,读懂了他灿烂辉煌却又历经艰辛的军警生涯。(凌源)

来源:防城港市公安局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