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干部返乡”齐绘家乡新美景

——大新县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家乡发展必有我”主题实践活动纪实

2023年05月26日18:2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我们全茗社区的优势是什么?”“短板弱项又是什么?”“接下来如何更进一步发展,这一切都应建立在群众所需所想的基础之上……”近日,崇左市大新县全茗镇全茗社区籍20余名返乡干部齐聚一堂,共商家乡事,共叙家乡情,共谋乡村振兴大计。

这是大新县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家乡发展必有我”主题实践活动中,返乡干部们围绕家乡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方面,凝聚力量,为家乡发展集思广益,出谋献策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大新县积极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家乡发展必有我”主题实践活动,以“党建引领、乡贤发力、群众受益”的返乡干部力量,鼓励和引导在外工作的干部、人才参与家乡规划和建设,齐心绘就最美家乡。

乡贤座谈会。

乡贤座谈会。梁桂花摄

党建引领,干部回乡谋规划。该县坚持以党建赋能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由各村两委搭建组织阵地,成立返乡干部联谊会或小组,为乡返乡干部增进乡情、听取乡音、参与乡事搭建平台,做到返乡干部回家乡参与家乡建设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全面激发农村发展新活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该县以“乡土乡情乡愁”为纽带,采取“返乡干部+”方式,以召开座谈会、产业培训、志愿服务活动等形式,召唤返乡干部回归对家乡发展支持和反哺,让大家成为产业兴旺指引人、招商引资牵线人、基层治理好帮手,助力乡村振兴。今年以来,该县返乡干部职工回家乡助力乡村振兴累计超过3670人次,返乡服务惠及14个乡镇147个村(社区)822个村屯,为民办实事3850件,共收集返乡干部意见建议1475条。

乡贤发力,促进产业发展。该县充分利用春节、端午、中秋、国庆、周末等节假日,抓住返乡干部回乡机会,利用自身资源优势,为家乡提供农业技术培训、引进产业发展、引导优质项目等方式,为家乡提供产业技术培训、就业岗位,提高村民收入,有力地增强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如,那岭乡在外工作农技人员返乡开展了坚果技术知识培训;今年年初,五山乡在返乡干部的提议下采用套种坚果套种辣椒方式,促村集体经济增收。大新县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产业基地”为依托,充分利用返乡干部自身的技能优势,为群众提供专业化、接地气的实训实操,有效提高群众种养技能,为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创造良好环境。目前,该县成立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累计达666个,家庭农场865家,开展各类技能培训50场次。

群众受益,社会治理“有章有法”。“每天做好卫生保洁就能拿积分,凭积分可以兑换生活用品,大家都争着赚积分。”近日,在福隆乡平良村积分超市,村民用积分兑换了抽纸、花生油等生活用品。

该县充分发挥返乡干部“人亲路熟”的优势,引导身边的亲朋好友参与乡村社会治理工作中,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和不文明行为。同时,利用传统节假日,组织开展球类比赛、文艺演出等群众文体娱乐活动,丰富乡村文化生活,营造健康向上的乡村文化氛围。

该县各村还充分发挥返乡干部客观公正、在乡村威望高优势,探索“返乡干部+社会治理”模式,通过引导村里的党员干部及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及乡村振兴工作,通过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基层治理、反电信诈骗、安全生产、人居环境整治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话题。同时,发挥返乡干部正能量宣传优势,积极引导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摒弃聚众赌博、封建迷信、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使乡风文明“有章有法”。(梁桂花)

(责编:黄子婧、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