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马山县战训一体培养乡村振兴直播带货人才

2023年05月26日17:1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学员们到茉莉极萃园茉莉花茶标准生产和供应链基地观摩。马山县委组织部供图

学员们到茉莉极萃园茉莉花茶标准生产和供应链基地观摩。马山县委组织部供图

今年以来,马山县紧盯乡村振兴农产品营销人才短缺问题,精准性、实践性培养乡村振兴直播带货人才,多层面多渠道解决营销渠道,帮助解决各脱贫村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

“5月16-19日,我们在横州市抖音电商直播基地举办了第一期培训班,培训前,我们对各乡镇各脱贫村摸排出107种滞销农产品,然后根据滞销农产品分布情况对50名学员进行名额分配,对培训对象进行精准定位。”培训班具体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此次培训以“理论+观摩+实操” 战训一体的方式进行,有针对性设置了抖音直播间场景搭建、短视频拍摄实操、话术拆解、实战案例讨论和分组模拟直播等内容丰富的线下实操课程。同时还设置了问题解答、远程视频会议、运营复盘盯盘等长达30天的线上陪跑。在线上线下双重加持下,每个学员都能真真正正地掌握了直播带货的整个操作流程和运行模式。

“以前我们手机拍摄只知道使用出厂模式,在陈振业老师的手把手教视频拍摄后,才知道在拍摄前首先要调好设备参数,调到高晰模式和九宫格模式。然后还学会了构图、调光、运镜技巧和拍摄角度很多专业的知识。我感觉现在拍摄的效果和以前完全不在一个档次了。”学员黄志洋说。

据悉,首期培训班邀请了具有多年丰富的抖音短视频、直播带货实战经验及影视创作经验的高级培训师、导师、讲师李慕白、陈雪菲和陈振业三位老师为学员授课。三位老师分别就短视频引流涨粉变现、账号定位和内容策划、短视频拍摄实操等内容进行授课。

为让学员对电商直播带货方法、技巧、操作等有更为直观的了解,培训班组织学员到校椅镇榃汶村茉莉花盆栽产业园和直播基地、茉莉极萃园茉莉花茶标准生产和供应链基地、横州市电子商务孵化中心参观直播现场,观摩主播带货。

在模拟直播环节,学员们根据抽签顺序分为六组,每小组成员轮流直播时长为5分钟以上。为消除学员紧张、恐惧和害怕心理,直播前,导师对每位学员进行心理辅导;直播结束后,各组将直播中观看人数、购买人数、留言弹幕等直播数据汇总,进行组内复盘。各小组组长负责将每个组员直播过程中发现的优点和不足进行总结和分享。

线上的30天导师陪跑,学员们进入真正的直播带货环节。大家纷纷表示既真切感受到“卖货”的喜悦,也感受到了“货没被带走”的残酷现实。

“下一步,我们计划在县里成立电商直播带货中心,联合马山县乐村淘抖音直播平台,将学员分组分批按季节到各脱贫村直播带货,切实帮助学员提升直播带货的综合实战能力,实现马山县农产品销售转化和品牌打造。”马山县委组织部部长谭洁介绍。(黄玉神)

(责编:庞冠华、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