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社会法制

龙州县公安局:“校园模拟派出所”让“枫桥经验”在校园生根开花

2023年05月26日12:1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在校园巡逻的“校园义警”队伍。龙州县公安局供图

在校园巡逻的“校园义警”队伍。龙州县公安局供图

在龙州县民族中学,经常看到一支身穿“校园义警”黄色背心的队伍,巡逻防控、普法宣传、化解纠纷……守护全校师生的安全。这是该校与龙州县公安局城厢派出所联合设立校园模拟派出所后警校联防联控的常见画面。

龙州县民族中学在校学生1300余人,为彻底解决矛盾纠纷、打架斗殴、诈骗案件偶有发生的问题,县公安局城厢派出所主动联系学校,在校内设立校园模拟派出所,实现警务服务校园“零距离”。

校园模拟派出所人员由派出所警力、学校领导、学校值日老师、在校学生组成,派出所与学校签订《警校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校园管理防护体系,不断推动警校共建部门联防联控制度化、规范化,助推“枫桥经验”在校园内落地生根。

为排查不稳定因素,化解校园内各类矛盾纠纷,及时发现并制止影响校园师生的安全隐患和违法犯罪苗头。派出所牵头组建由社区民警+校园值日教师+学生“警察”组成的30人“校园义警”队伍,组建义警队的初衷是让学生亲身参与到社会治理学校管理的工作中来,对学生进行训练,在管理工作和训练中,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提升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由学生带动学生、教育学生、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更好地做好学校治安管理工作。5月16日,学生义警获悉八年级学生梁某经常抢同学的手机玩并对同学进行言语威胁的情况后,立即告知社区民警。在与梁某班主任沟通讨论后,当天下午,民警立即前往学校对梁某进行谈话,对其进行教育普法,有效遏制梁某违法犯罪苗头。

除了巡逻防控、收集排查安全隐患、调解矛盾,校园义警还肩负起法制宣传、反诈宣传的重任。看到身边义警忙碌的身影,不少接送孩子的家长也安心了很多。学生家长梁先生高兴地说:“有这些义警在身边,我们作为家长很放心。”

2023年以来,校园义警队伍共开展巡逻40余次,发现各类矛盾纠纷2起,发现及时干预违法犯罪苗头1人。

“要预防校园欺凌,首先得从我做起,做到不欺凌其他同学;当你看到别人被校园欺凌,一定要告诉老师或者报警;如果你是受害者,先保护好自己,再勇敢地报警……”5月16日晚,派出所民警走进民族中学,为广大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法制教育课程是工作机制中派出所职责的重要一项内容,由城厢派出所民警任法制副校长,常态化到学校上法制课和安全教育课,增强全校师生遵纪守法和安全防范意识。2023年来,共组织开展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课程4节。

完善校园安防设施,强化安保人员队伍建设是提升校园“人防+物防+技防”不可或缺的一环。工作中,校园社区民警仔细摸排检查视频监控探头及“一键报警”等技防设施,确保无死角、无盲区;充实完善校园模拟派出所警用器械,对年龄偏大、技能偏低的安保人员督促调整更换,联合学校定期对校园安保力量进行业务技能培训,定期做好反恐袭击、紧急疏散、逃生自救等应急演练等,校园安全防范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得益于“校园模拟派出所”制度的不断完善落实,涉校学生引发的案件数量由2021年的15起减少到2022年的8起,夜间未成年人逃学外出飙车兜风等社会不良现象得到进一步遏制。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创建集便民服务、基础管控、快速联动、警校联调、安全宣传为一体的‘校园模拟派出所’,将‘枫桥经验’带入校园模拟派出所,真正在全县各个校园内实现警务前置、服务前移,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城厢派出所所长雷耀声说。(廖燕)

(责编:张芳、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