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人民日报看壮乡

让“一片叶子”造福一方乡亲(党代表在一线)

祝雪兰
2023年05月25日08: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3年05月25日第10版截图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3年05月25日第10版截图

张武昌绘

扫码观看视频

我从小生活在梧州市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距离六堡镇中心16公里。当地交通不便,超半数的乡亲们散居在海拔600米的山区。也因此,我的家乡一度成为贫困村。

2008年,我当选为山坪村党支部书记,立志要寻找一条让乡亲们脱贫致富的路子。第一件事,我想到的就是修路。有了路,产业才能发展。经过多方协调,我争取到修路的项目资金,带领全村青年齐上阵,一条水泥路修到了乡亲们的家门口。

光有水泥路不够,这只是打开了与外界联系的渠道。还得有致富路,才能真正改变家乡。梧州六堡镇盛产六堡茶,已有1500年种植历史。于是,乡亲们商量后共同决定,要做“茶文章”。

由于我出生在“制茶世家”,所以想公开自家的制茶技艺。最初提出这个想法时,遭到家人的反对:“祖传的手艺怎么能传给外人?”在我反复劝说下,家人最终表示理解和支持。我向乡亲们分享了制作六堡茶的祖传秘方,创办“茶园讲堂”,用自家炒茶的小平房当教室、搞培训,大家都亲切地叫我“祝师傅”。

我作为广西六堡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每年会在自家茶园开设培训班3次以上,把六堡茶的制作技艺传授给山坪村的瑶族同胞,让“一片叶子”造福一方乡亲。

经过传授和培训,我带出了专业制茶师80多人,近千名茶产业从业者掌握了传统制茶工艺。山坪村六堡茶制茶技术也逐步推广开来,村民们种茶、制茶的积极性和收入都得到了提高。

我们还在拓宽销路上下功夫。因此,村里成立了合作社,内“联”村民种植和加工茶叶,外“拉”客商上门收购。乡亲们合力把六堡茶变成全村人经济收入的新来源。2016年,我们村成功脱贫。

2018年5月,我注册了“祝雪兰云雾六堡茶”品牌,有了品牌支撑,山坪村的六堡茶价格逐年攀升,社前茶从2013年每公斤300元,涨到了1000元左右。

2022年,山坪村村民年人均收入提升至2万多元。以前村里的年轻人外出打工,现在都纷纷返回村里种茶、制茶。每年收茶季节,村子的马路上停满了采购商的车子。

我们还将六堡茶文化与瑶族文化结合起来,挖掘村里潜在的旅游资源,展现山坪村的农村新面貌、瑶寨新形象。将茶文化、瑶族文化、旅游产业结合发展:在翠绿的茶山上,建成风雨栈道和观光亭;与深圳一家公司合作,共同开发集民宿、茶园等为一体的原生态旅游度假项目……

身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我感觉责任重大,我将竭尽所能,带领村民不断发展壮大六堡茶产业,带领瑶族群众过上更幸福的生活。

(作者祝雪兰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3年05月25日第10版)

(责编:陈丽冰、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