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第十二届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在南宁开幕

2023年05月18日16:4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5月18日电 (记者彭远贺、郭振乾)5月18日上午,2023(第十二届)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暨推介展示会在广西南宁开幕。论坛以“携手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共谋绿色矿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围绕地学合作机制与信息化服务、矿业转型与绿色发展、国家矿业专场推介与合作、跨境对比研究与找矿勘查、新技术开发与应用服务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与交流。

开幕式现场。人民网记者 彭远贺摄

开幕式现场。人民网记者 彭远贺摄

中国自然资源部机关相关司局及直属单位,东盟国家矿业主管部门、驻华使领馆、东盟国家矿业商协会,中国各省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及地勘单位、地学高校、科研院所、重要商协会、企业家代表等参加活动。

据介绍,中国和东盟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在矿业勘查、开发、加工、贸易、下游产业园等全产业领域合作持续深入,矿业科研、能力建设、人才培养等合作日益频繁,矿业合作已成为双方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合作领域之一。2010年以来,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在南宁成功举办了11届,累计接待参会嘉宾约1.1万人,参展参会企业约3400家,完成推介洽谈项目1390多个、签约项目160多个,签约的金额660多亿人民币。

矿业展览现场。人民网记者 彭远贺摄

矿业展览现场。人民网记者 彭远贺摄

在矿业论坛的支撑和催化下,先后成立的中国—东盟地学合作中心、中国—东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为中国与东盟在地学、卫星遥感领域开展多方位深层次的合作奠定了基础。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中国自然资源部共同援建的柬埔寨国家地质实验室,被誉为中国与柬埔寨在矿业资源勘查开发合作领域的标志性项目。广西企业与东盟多个国家签定了重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合作项目合同,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中国与东盟国家矿业合作共识不断增强,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合作的机制不断完善。

当前,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深入推进及RCEP作用的显现,中国—东盟矿业合作正面临新的重大发展机遇。广西将以中国—东盟信息港、地学合作中心、卫星遥感应用中心等平台建设为契机,积极推动中国与东盟矿业管理、政策、科技、市场等各方面信息交流共享,努力促进中国—东盟矿业全方位互联互通,高质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论坛同时举行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国家矿业专场推介及国际矿业人才交流培训班、矿业展览等活动。

(责编:彭远贺、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