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排雷卫士”守护列车安全运行

2023年05月24日15:4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宁铁先烽-烽网应急小分队”在查找干扰信号源2 卢月绒 摄.jpg

“烽网应急小分队”在查找干扰信号源。卢月绒摄

“黎湛线仁东站有5级干扰,疑似存在外部信号干扰,请立刻前往排查。”5月21日11时,国铁南宁局集团公司南宁通信段“烽网应急小分队”青年队长何润翔接到调度指挥中心的通知,立即带领队员准备仪器仪表、整装待发。

南宁通信段承担国铁南宁局集团公司最核心的移动通信中枢系统维护管理工作,是中国铁路GSM-R网络规划的19个核心网节点之一。为打造充满动能的高铁“神经中枢”,给集团公司应急指挥提供最可靠最迅捷的通信保障,南宁通信段2020年组建“烽网应急小分队”。这支小分队成员们平均年龄仅27岁,是一支出动迅速、技术拔尖、特别能战斗的应急通信保障队伍。

近期广西各地进入暴雨高发期,高铁动车在崇山峻岭间穿行,铁路GSM-R通信网络跟随铁轨一路延伸覆盖,各式各样的干扰源是影响铁路无线通信系统正常运行的“暗雷”,严重影响高铁列车与地面调度的通信质量。

“烽网应急小分队”在查找干扰信号源。卢月绒摄

“烽网应急小分队”在对干扰信号进行排查。韦纬经摄

为全力保障铁路通信安全畅通,“烽网应急小分队”安排专人负责逐线、逐段、逐处对铁路无线通信系统网络参数进行后台数据分析,每天从近十万条数据中找出网络覆盖不达标的处所,并迅速安排人员整改处理,并通过登乘动检车路测等方式,核对整改效果。

“调度通知此次干扰为五级告警,消除隐患刻不容缓。”何润翔将频谱仪背在肩上,大步流星地登上工程车,队员邓学俊、梁圆分别带上笔记本电脑和八木天线,紧随其后。

汽车到达指定位置后沿着仁东站向区间一路前行,当行驶到一处公网铁塔附近时,邓学俊从汽车窗口伸出八木天线,对着铁塔方向扫描,何润翔目不转睛地盯着频谱仪上的信号数据。

“就是这里,前面是小路了,我们下车步行,到铁塔那儿就能准确查出干扰信号的源头。”何润翔他们一边走,一边调整天线角度。穿过一片树林,离铁塔越来越近,落叶在脚下发出吱吱的声音。“大家看看这地方还有什么天线信号源没有。”随着与铁塔的距离一步步地缩短,何润翔发现频谱仪上的信号越来越强,三人四处搜寻一番后。再次使用仪器测试确认,干扰信号是从该铁塔发出的。

“宁铁先烽-烽网应急小分队”在进行无线网络数据分析。 卢月绒 摄.jpg

“烽网应急小分队”在进行无线网络数据分析。卢月绒摄

梁圆将情况详细记录下来,并马上联系该处铁塔的网络运营商。通过协调,运营商对铁塔的网络频道进行调整,很快该处铁路无线网络的干扰告警消失了。

何润翔抹了抹额头上的汗珠,笑着说:“我们就像‘排雷兵’,用我们的工具仪表等,把干扰信号源扫出来,保障列车安全运行。”

今年入汛以来,“烽网应急小分队”累计出动58次,突击奉献215小时,解决23个问题,排除管内无线网络干扰6处,网络优化9个点,有效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持续稳定。(王勇、罗敏、徐桂辉、罗陆韬)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