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贵港市港南区:“小叶子”成“金名片”

2023年05月23日17:3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贵港市港南区木梓镇藿香种植产业示范基地。

贵港市港南区木梓镇藿香种植产业示范基地。

近日,记者在贵港市港南区木梓镇藿香种植产业示范基地里看到,近30名村民分工合作,有的在植苗,有的在施农家肥,不一会儿,一排排整齐的藿香苗遍布田间地头,一派生机勃勃景象。

据了解,该基地于2022年建成投产,总面积650亩,去年藿香亩产近750公斤,每亩藿香可盈利2000多元。当前,已采购藿香苗65万株,经过炼苗之后正式开始种植,预计每亩栽种1000株左右。基地常年安排30—60名工人务工,每年共为周边村民增加务工收入近100万元。

“现在天气是比较适合种植广藿香。我们今年种植了650亩,预计今年收成期是在11月份。”基地负责人曾伟说。

藿香种植大棚。

藿香种植大棚。

近年来,木梓镇因地制宜,把中药材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生态环境优势,积极探索“党建+合作社+农户”的发展路子,通过村合作社流转村民土地连片种植藿香,每亩收益7000元到10000元,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土地综合效益,带动农民持续增收,夯实产业振兴基础,助力乡村振兴。

为做大做强藿香这个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木梓镇结合撂荒地整治,进一步优化产业生产布局,在红朗村、木梓村、程江村等3个村流转1450亩土地,建成300亩以上连片规模种植示范基地4个、大型育苗基地1个、大型收购加工厂1间。同时,充分发挥种植大户、合作社“联农带农”带头作用,大力推广种植藿香的成功经验,并带动周边村民种植藿香,扩大产业规模。截至2022年底,木梓镇当年新增藿香种植面积2000多亩,总种植面积达6000亩,总产量4600多吨。

藿香。

藿香苗。

“今年以来,我们镇通过开藿香种植现场会、户主会等,大力宣传发动,推进藿香产业发展,同时,木梓镇育苗基地给予种植农户每株苗优惠0.2元以上,有效地推动我镇的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木梓镇副镇长陈阳介绍。

该镇还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产业链成熟的龙头企业,聚力藿香全产业链建设,2022年,建成一个年育苗能力达600万株,可满足5000亩种植需求的藿香大型育苗基地,成立了藿香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实现日收储干藿香100吨、初级加工15吨的产能,可为周边农户提供藿香育苗、收购、加工和种植技术培训等服务,随着产业链条的日趋完善,现已形成了集育苗、种植、收购、精深加工于一体的中药材产业链,从业人员2300余人,年产值达6500万元。

王勇 曾钎祥 谭天力 庞宇珊 摄影报道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