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北部湾银行:探索电商助农新模式,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2023年05月19日08:0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广西农作物丰富,是重要的水果产区和“南菜北运”基地,但“酒香也怕巷子深”,不少山区农村尤其是偏远地区受地理位置和交通影响,农特产品销售渠道不畅。广西北部湾银行在推进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挥区域资源优势,探索电商帮扶新思路,建立从田间地头到城市居民家中的直通车,助力广西各地特色农产品、助农产品出村进城,赋能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让金融服务更有温度。

构建线上零售体系,为乡村振兴点燃星星之火

今年以来,广西北部湾银行积极探索电商助农新模式、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积极打造电商平台,与广西各地政府、企业合作,依托金融科技手段,打通数字供应链,打造一县一品、一乡一业、一村一特模式,无偿为农村商户提供线上销售平台,盘活互联网“流量”,使得农村农产品借助互联网成了“香馍馍”。

截至2023年4月末,广西北部湾银行电商平台涉农产品累计订单36万笔、销售额超3400万元,有效助力农村地区的产品销售;同时创建“乡村振兴·好友团”品牌,深入挖掘县域、乡镇农特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等资源,加强与县域当地政府、企业、农村农户的业务合作,各地特色农产品陆续摆上“乡村振兴·好友团”系列活动的线上“货架”,田东芒果、灵山荔枝、天峨珍珠李、石硖龙眼、北流百香果、富川冰淇梨……琳琅满目的商品列表让消费者挑花了眼。截至2023年4月末,累计开展乡村振兴专场活动50余场,让广西更多特色农产品成为广受群众喜爱的新晋“网红”。

联名直播销售地方特产。北轩摄

织就线下展销渠道,为乡村振兴汇聚点点星光

广西北部湾银行积极发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主力军作用,将物理网点布局与乡村振兴工作相结合,延伸服务触角。截至2023年4月末,全行机构达361家,在65个县域设立网点,实现13个区市的市县机构全覆盖,全区县域覆盖率达到93%,并重点在上林、横州、隆安、陆川、博白、藤县、灵山、浦北、扶绥等县域头部乡镇建设乡镇支行。依托不断完善的物理网点及服务团队,与各地政府机构、当地龙头企业进行有效联动,打造线下“厅堂好友团”“外拓好友团”“好友团商户集市”等多种线下农产品展销模式,累计开展活动1400余场,拓宽滞销农产品、特色农产品、助农产品销售渠道。

广西北部湾银行各分支机构也在借助互联网直播模式,积极开展特色农产品销售及品牌推广,邕宁支行搭建乡村振兴农产品直播间开展“乡村振兴·好友团—那楼专场”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助力那楼镇销售蜜柚5万多斤、花生油6000多斤、淮山8000多斤;贺州分行搭建直播间与黄姚古镇特色商户开展联名直播活动;桂林分行开展线上元宵乐购会直播活动等,在全行形成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常态化的农产品推广模式,并通过异业联动有力促进与政府、企业、客户间的多样化合作,打开了一条银政、银企、银商合作共赢的新路子,为乡村振兴贡献北行金融力量。(郑明)

(责编:伍迁、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